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通讯:走进斯里兰卡泰米尔猛虎组织控制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 10:42 新华网

  新华网科伦坡3月3日电 从位于西海岸的科伦坡到位于东海岸的卡尔穆奈,横穿斯里兰卡花园般的国土,本应是一次赏心悦目的行程——如果不是因为有采访任务在身,如果不是去人人谈“虎”色变的东部泰米尔猛虎组织控制的地区。

  路边突然出现的工事

  它突然出现在眼前,没有任何标志或征兆——我指的是一座兵营。这座兵营就趴在路中央,用宽大的椰树叶编成篱笆,隐蔽在十来棵树木底下。从外面看不到军人,确切地说看不到任何东西,只有一个简单的交通牌,一个箭头示意路人绕道,却更有无声的威慑。

  这样的兵营,沿途不下10处,路障和哨卡更多,后者往往有士兵或国民警卫队员值勤,虽然荷枪实弹,但年轻的脸上总是挂着兰卡人特有的谦卑的笑,部分消解了他们身上的军人气息。

  斯里兰卡的美丽名不虚传。进入中央省后,大片椰林消失,出现在眼前的是广袤的平原,不时有蔚蓝的湖泊点缀其间。路边的交通指示牌上,常常会出现大象的图案,那是在提醒过往的人们,这一片是野生象群出没的地方。

  但这样的情况实在不多。事实上,越是向东,我们的心情就越沉重,因为两边的村镇越来越凋敝,沿途的路障、哨卡、兵营越来越多。很多时候,我们必须停下车来,接受登记和检查。

  2002年2月签订停火协议以来,斯里兰卡的经济有了明显复苏迹象,双方也没有发生大规模战斗。但这种不战不和的胶着状态并不能从根本上消除人们的紧张乃至对峙心理,斯里兰卡政府和猛虎组织迟迟无法就东北部问题的最终解决方案达成协议,局势随时有恶化的危险。

  在拜蒂克洛吃“午饭”

  从科伦坡出发8个小时之后,我们经韦利坎德到达拜蒂克洛——就在2月7日晚,猛虎组织东方省领导人高萨里安及另外4名猛虎组织高级官员到拜蒂克洛办事,归途中在韦利坎德被打死,同行的拜蒂克洛地区前议员钱德拉·尼赫鲁也因伤重不治于第二天死亡。

  使拜蒂克洛“名声大噪”的事是,化名“卡鲁纳”的东部猛虎组织高级指挥官维纳亚加莫蒂·穆拉利塔兰2004年3月率6000名部下与最高领导人普里卡巴兰分道扬镳,使拜蒂克洛地区的形势更加复杂。

  此时我们已经人困马乏,只能在这里解决吃饭问题,顺便打听住宿情况。我们找到当地最好的“旅馆”,却被告知客满,而且午餐时间已过,晚餐得到7点半才开始,我们只好转到了条件稍差一点的“湖景旅馆”。向萨巴纳坦经理说明来意后,这位一身油渍的经理格外热心,马上找人给我们准备吃的,自己则站在柜台边一气打了7个电话,帮我们联系酒店,结果都是一样没有房间。

  食物端上来了,是地地道道兰卡风味的面条。顾不上周围蚊蝇乱飞,我们把能吃的尽量塞进肚里。好心的萨巴纳坦经理在一边看着,殷殷地问:“好吃吗?”不好意思驳他的面子,我们连连说好吃。

  夜宿卡尔穆奈“鬼屋”

  从拜蒂克洛到卡尔穆奈还有约两个小时的车程。天色向晚,但我们还是决定赶过去。当晚我们要住在卡尔穆奈,于是决定去当地最好的酒店碰碰运气。这里的老板倒是很懂得“发国难财”,说可以带我们去一个地方,但开出了50美金的天价,而斯里兰卡五星级酒店也不过平均80美金!

  老板所说的地方是一个在科伦坡从业的医生的私人宅第,临时用来出租。就是这么个地方也只剩下了二楼惟一一个房间,别无选择。

  从厅里一个柜子上贴着的欢喜天神像判断,这户人家是泰米尔人。但再仔细打量,墙上挂着一个约十二三岁男孩照片的大镜框上,竟然挂着白色花环!我心里一激灵。硬着头皮,问这边房子里服务生模样的人,结果不幸被证实。

  回到我们住的那一个房间,墙壁上也同样挂着那个小男孩的照片,不过是圈着黑框的,可以断定,那是男孩生前住的房间。我们就在镜框中男孩目光的注视下,度过了在卡尔穆奈难忘的夜晚。

  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恰逢斯里兰卡签订停火协议3周年。祈愿斯里兰卡从此走上真正的民族和解之路。(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