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外军观察:巴基斯坦弹道导弹发展史(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 11:24 《国际展望》杂志
外军观察:巴基斯坦弹道导弹发展史(组图)

在巴基斯坦士兵身后停放的是哈塔夫-6弹道导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外军观察:巴基斯坦弹道导弹发展史(组图)

上两图为1999年公布的哈塔夫-1弹体上的“HATF1”清晰可见。最下图为巴自行研制的哈塔夫-2后由于技术原因被终止。


左上图为哈塔夫-1发射。左下图为2002年巴基斯坦试射新型哈塔夫-2。右图为高里导弹发射。


飞行中的哈塔夫-3导弹。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巴基斯坦弹道导弹

  南亚历来是世界不安定地区之一,印巴之间爆发了多次局部战争,而两国为了能够不战而屈人之兵,竞相发展核武器和弹道导弹,自1999年4月11日,印度发射阿格尼-2中程弹道导弹开始,南亚次大陆上空就没有了安宁,印巴两国之间的弹道导弹发射试验此起彼伏,成
为国际焦点之一。在这新一轮的军备竞赛中,巴基斯坦发展的弹道导弹由于相关报道较少,所以外界对其了解甚少,笔者参考了多方资料,搜寻了关于巴基斯坦弹道导弹的一些报道,文中有关一些较“敏感”的报道一概略去,由于各方的见解不甚相同,文中有不妥之处恳请读者指出。

  2004年1月31日,巴基斯坦突然宣布将软禁巴前国家科学顾问卡迪尔·汗博士,众人不禁要问这位已经花甲之年的老者何许人也?卡迪尔·汗博士全名阿卜杜尔·卡迪尔·汗,巴基斯坦原首席科学家,“巴核武器之父”,以其名字命名的实验室研制了巴基斯坦的高里系列弹道导弹,使巴基斯坦在和印度的对抗中有了可以撑腰的武器。

  巴基斯坦在弹道导弹研制上采取了多方研制,同时装备的方式。在巴国内有两个独立的单位研制不同型号的弹道导弹,其中由巴首席科学家具有“巴核武器之父”之称的阿卜杜尔·卡迪尔·汗博士领导的卡迪尔·汗研究实验室负责高里导弹的研制,实验室主要通过巴基斯坦国家发展联合体(PNDC)运作,而由萨马尔·穆巴拉克穆德博士领导的巴基斯坦原子能委员会则负责沙欣系列以及哈塔夫系列弹道导弹的研制,委员会通过下属的巴基斯坦空间和上层大气层研究委员会(SUPARCO)运作,这两个部门之间的竞争也加速巴导弹研制的速度。

  ◇ 哈塔夫-1/1A/1B

  作为巴基斯坦历史上的第一种国产弹道导弹,哈塔夫-1最具传奇色彩,虽然该导弹的性能不佳,但该导弹确实为巴基斯坦撑起了弹道导弹的门面。该弹的发展起始于80年代,虽然巴基斯坦官方称该导弹是纯粹的“巴基斯坦货”,但有资料显示亚洲和欧洲的一些国家在该弹上提供了技术援助,另外一些不确定的资料甚至表示,巴基斯坦的这型导弹就是在法国埃里登(Eriden)探空火箭的基础上发展而来。在该导弹发展初期,有些西方军事观察家认为,该导弹的原型应该是SS-1飞毛腿的一个变种型号,不过,当该弹的外形向世人公布后,这些观察家才发现,该导弹外形和飞毛腿有着明显的差别。

  哈塔夫-1于1989年向世人公布,导弹全长6.0米,弹径0.56米,发射重量1500公斤,采用单级固体推进剂火箭发动机,单颗弹头。在最大有效搭载重量500公斤的情况下,导弹射程70公里,如果弹头重量减至100公斤,则射程可以达到350公里,可以搭载常规高爆弹头、子母弹等战斗部。严格讲哈塔夫1并不能称为导弹,因为该弹有点原始—没有中间制导。该弹首发发射试验始于1989年年初,据称哈塔夫-1已经于1992年进入巴基斯坦陆军服役,不过该导弹的射程不足以飞越广阔的拉贾斯坦沙漠,无法对印度腹地构成威胁,所以装备该导弹纯粹是为了训练部队。为了提高导弹的射程,1991年开始,巴基斯坦国家发展联合体还在哈塔夫-1的基础上发展了改进型号即哈塔夫-1A,该弹射程已达到100公里,虽然该导弹仍然采用无制导方式,但攻击精度有了提高。据称,该导弹已经于1995年进入服役。

  哈塔夫-1导弹采用四轮运输/发射车,发射臂长达12米,巴基斯坦正在为该弹开发更为先进的运输/发射车,使该导弹具有更高的机动性能。

  ◇ 哈塔夫-2

  哈塔夫-2的研制工作起始于1987年,导弹发展代号“王鹰”,1989年在巴基斯坦东北部的拉瓦尔品第市公开展出该导弹模型,导弹只是在哈塔夫-1的基础上增加了一级,有效搭载量500公斤,射程300公里,如果载重减至300公斤则射程相应增加到450公里。弹长9.75米,直径0.56米,全重3000公斤,其中有效载荷重500公斤,可携带常规弹头、化学弹头或核弹头,最大射程300公里,采用车载机动发射,不过1992年,该导弹遇到了技术问题,巴转而向国外购买导弹,于是该导弹于1994年被终止发展。

  新的哈塔夫-2(即“阿布达里”,Abdali)由巴基斯坦国家发展联合体负责,1997年项目被重新激活,导弹采用单级发动机,射程缩短到200公里,最小射程为40公里。在设计中参考了哈塔夫-1B和哈塔夫-3的技术,有些巴基斯坦文章称该导弹只是哈塔夫-1B的放大型号,是一种廉价的近程弹道导弹。

  新的哈塔夫-2外形和阿根廷装备的阿拉克莱恩近程弹道导弹十分相似。哈塔夫-2全长6.5米,弹径0.56米,发射重量为1750公斤,有效搭载量为250-450公斤,可以配备常规高爆弹头或者子母弹。弹头在飞行末段不和弹体分离,和其他国家的新型弹道导弹相比,该弹似乎更加容易被拦截。导弹在弹体尾部有4片梯形弹翼,用于控制导弹。该弹采用惯性制导方式,其圆误差概率为150米,未来该导弹还可能采用GPS制导以及飞行末段的制导能力,使其圆误差概率达到30米左右。

  新的哈塔夫-2于2002年5月28日开始试射,目前还不清楚是否已经进入巴陆军服役,如果已经服役,时间应该是2003年。

  ◇ 哈塔夫-3

  哈塔夫-3的研制同样起始于1987年,导弹采用两级火箭发动机,导弹长10米,第一级直径1米,第二级直径0.56米,发射重量6500公斤,其中有效载荷重500公斤,可携带常规弹头、化学弹头或者核弹头,最大射程600-800公里,车载机动发射,同样由于外购导弹,该导弹在1994年被终止。1997年,新的哈塔夫-3又被激活,导弹重新命名为“格赞纳维”,该导弹又改为单级火箭发动机,2002年5月27日进行首发发射试验。

  导弹全长8.5米,弹径0.8米,发射重量为4650公斤,有效载荷增至600公斤,弹头可以是常规高爆弹头,也可以是爆炸当量在12-20千吨的核弹头,弹头在重入大气层阶段和弹体分离。导弹采用惯性制导方式,由于引进了东亚某国技术,所以弹头在重入大气层阶段具有终端变轨能力,弹头配备了可视化地形关联系统,弹头尾部具有4片控制翼面,用于在重入阶段改变导弹的轨迹。

  导弹的发动机为固体推进剂单级火箭发动机,最小射程50公里,最大射程450公里,不过有些报道称,该弹的射程有可能在对外公开时被得以保留,该弹的真实射程应该是750公里。关于该弹的圆误差概率也有多种说法,在最大射程情况下,其圆误差概率为250米,如果开启末段制导,其圆误差概率应该可以达到50米。

  哈塔夫-3使用的运输/发射车是飞毛腿导弹使用的MAZ-543发射车的改进型号,巴基斯坦新研制的哈塔夫-4也使用这种发射车。经过改进后,发射车全长为16.5米,车宽3.02米,空车重达38吨,车上总共3名成员,公路最大行驶时速55公里,不加油最大行程650公里。

  该导弹由于采用了外国技术,所以发射试验非常顺利,2003年已经进入巴基斯坦陆军服役。

  ◇ 哈塔夫-4

  哈塔夫-4即沙欣-1中程弹道导弹,沙欣在巴基斯坦乌尔都语中意为“山鹰”。1996年外界就有传言称巴基斯坦有一种中程弹道导弹正在试验,1997年和1998年巴基斯坦开始了一种大推力固体火箭发动机的地面试验,1997年7月进行该弹的首次发射试验,1999年3月23日的阅兵式上向世人公布,巴基斯坦官方称,该导弹的研制起始于1993年,导弹由巴基斯坦国家发展联合体负责,在研制过程中巴基斯坦空间和上层大气层研究委员会以及巴基斯坦原子能委员会给予了大力的技术支持。

  该导弹于1999年4月15日,即在高里-2导弹(后文将提及)试射成功后的第二天凌晨,巴基斯坦当地时间4时58分,进行了首次发射试验,导弹从巴基斯坦东南部距卡拉奇50公里的奥马拉海军基地发射,经过450公里的飞行后,导弹命中位于沙漠中的模拟目标,全程历经6分12秒。

  巴基斯坦官方只透露了该导弹很少的技术数据,该弹全长12.0米,弹径1.0米,发射重量9500公斤,弹体尾部有4片大型的梯形弹翼,弹体中部战斗部尾部有4片三角型的控制舵面。导弹采用单级固体火箭发动机,导弹内部有7000公斤火箭助推剂,火箭发动机全重1000公斤,导弹最小射程150公里,最大射程已经达到750公里。导弹在助推阶段采用惯性制导,在飞行末段的制导方式则还没有公布。采用单颗弹头,重约700公斤,可以是常规高爆弹头、化学武器,也可以是爆炸当量在35千吨的核弹头。关于弹头分离时间现在有两种说法,一种认为该导弹和哈塔夫-3类似,在弹头重入大气层阶段,大约40公里的高度,弹头才和弹体分离,另一种说法则认为弹头在助推发动机燃料消耗完毕后就和弹体分离。不过目前还无法确定到底哪说法正确。沙欣-1的战斗部尾端装有4台SM-03小型固体火箭发动机,每台重1.8公斤,用于在主发动机燃料消耗完毕或重入大气层阶段修正弹头弹道。弹头尾部的4片弹翼被认为是用于在接近目标时保持弹头飞行的稳定,防止低空稠密气流影响弹头的攻击精度。不过也不排除该弹在飞行末段采用惯性或者GPS指导方式,这4片弹翼就有可能是控制弹翼。沙欣-1的圆误差概率为200米。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