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外军观察:巴基斯坦弹道导弹发展史(组图2)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 11:33 《国际展望》杂志
外军观察:巴基斯坦弹道导弹发展史(组图2)

2000年3月,在伊斯兰堡举行的阅兵式上,高里-1导弹由一辆改装的运输车运载。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外军观察:巴基斯坦弹道导弹发展史(组图2)

哈塔夫-6(沙欣-2)弹道导弹它标志着巴战略打击力量第一次可以彻底覆盖印度纵深目标。


哈塔夫-6(沙欣-2)弹道导弹可以实施机动发射,提高了战场生存能力和打击目标时机的可选性。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该导弹的运输/发射车和俄制MAZ-543十分类似,不过车体后部已经被改装,以容纳弹径更大的导弹,发射车编号目前还不得而知,车长16.5米,宽3.02米,空重38吨,装上导弹和人员后重约47吨,公路最大行驶时速55公里,最大行程650公里。采用525马力的柴油机,车上有10千瓦的发电机用于为导弹供电。导弹在发射时发射车先用千斤顶固定车体,然后竖起导弹,由于采用固体火箭发动机,整个发射过程只需5-10分钟

  许多报道称该导弹早在1997-1998年就已经开始发射试验,但前不久巴基斯坦官方证实,该弹的首次发射试验是在1999年4月,导弹发射成功后穆沙拉夫将军等高层领导向巴科学家发来了贺电,要求科学界再接再厉,继续创造好成绩。2002年,巴基斯坦军方又进行了2次发射试验,在该弹还处于试射阶段,小批量生产就已经开始,1999年末,巴陆军已经接收了5-10枚沙欣-1用于训练和编写教学大纲,2003年3月6日,巴基斯坦陆军战略部队司令部举行接收仪式,该弹正式装备巴基斯坦陆军,穆沙拉夫在仪式上发表了重要讲话,目前该弹的装备数量还不得而知,从电视画面上看至少有3辆发射车。

  ◇ 哈塔夫-5

  哈塔夫-5即最具神秘色彩的高里-1中程弹道导弹,1993年由巴基斯坦卡迪尔·汗研究实验室负责开始研制,1997年8月巴基斯坦官方正式向世人公布该型导弹的存在。1998年进行了该弹的发动机地面试验,导弹的首次发射试验于1998年4月6日进行。为该型导弹取名高里意义非凡,12世纪,苏丹穆罕默德·萨哈胡布迪·高里率众打败了印度统治者普里特维·拉贾,巴基斯坦为导弹取名“高里”的意义不言而喻,但巧的是,印度刚好有种近程弹道导弹名字为普里特维。

  虽然巴基斯坦官方宣称该弹为本国制造,但据《简氏防务周刊》2003年8月28日的文章称,该导弹在发展中得到了朝鲜弹道导弹的技术援助,该文章称,1994年至1997年之间,大约有5-12枚劳动弹道导弹元件被送至巴基斯坦。另外据《美国传统基金会》的资料称,2001年至2002年间,有数枚完整的劳动弹道导弹被空运至巴基斯坦。

  由于伊朗的流星-3中程弹道导弹外形和高里类似,所以有些报道还声称伊朗和巴基斯坦进行了中程弹道导弹方面的合作。

  高里导弹全长15.9米,弹径1.35米,导弹发射重量15850公斤,导弹外形非常像飞毛腿B的同比例放大型,采用相同的长度-弹径比。导弹有效载荷1200公斤,战斗部900公斤,战斗部可以是常规高爆弹头、化学弹头,也可以是爆炸当量在15千吨-35千吨的重核武器。导弹采用单级液体助推火箭发动机,主燃料为TM-185,20%的汽油加80%的煤油,氧化剂为AK-27I不对称硝基二甲肼,27%的四氧化二氮,73%硝酸,助推剂总重12200公斤,助推火箭只有1台发动机,发动机通过由压缩空气驱动的涡轮泵提供燃料,发动机总工作时间为110秒,高里1最大射程为1300公里-1500公里。据弹道总设计师巴首席科学家A.Q.克汉称,该弹的射程可以因战斗部重量的变化而变化。

  导弹采用惯性制导方式,导弹弹体尾部虽然有4片大型的梯形弹翼,不过这4片弹翼只起稳定作用,该弹的控制由发动机尾喷管的阀门实现。导弹的最小射程在350公里左右。

  该弹的运输/发射车有数种型号,在1998年首次试射时该弹采用了由商用底盘改装的发射车,而在2000年3月展出时,该弹则是由一种坦克运输车底盘改装而成的运输车辆装载。不过该弹最终的运输/发射车将由MAZ-543改装而成。

  在1998年4月6日的首次试射中,导弹从巴东北部的杰赫尔姆(Jhelum)发射升空,导弹飞行了1000公里,耗时10分钟左右,导弹弹道最高点距离地球350公里。在经过试射后,该导弹于1998年后期进入巴基斯坦军队服役,至1999年,已经有5-10枚高里-1在巴基斯坦军队中服役。但据印度空间研究机构的资深科学家S·柴德莱斯赫凯尔博士根据巴基斯坦《当代科学》杂志1999年2月10日期上公布的高里-1导弹参数后分析认为,该导弹应为朝鲜劳动导弹的当地生产版本,麻省理工学院防务和武装控制研究项目高级分析员大卫·怀特在分析后也得出同样的结论。

  1999年1月19日,巴东北部城市拉瓦尔品第的一份报纸称该导弹将会试验多弹头投掷能力,不过卡迪尔·汗博士在接受《简氏》记者采访时表示,巴将会改进高里导弹的推进剂以提高射程,也会替换导弹上的计算机系统以增加该弹的攻击精度,而为了对抗敌方的干扰和反弹道导弹,该弹将会提升电子系统的水平,不过,该导弹不会采用多弹头技术,卡迪尔·汗博士称“没有这种必要”。后来得知,巴基斯坦早在1998年就开始了高里导弹改进型号的试射,后来证实高里的改进型号为高里-2,是在高里-1基础上更换了能量密度更高的助推剂以及推力更大的发动机,据1999年1月25日出版的巴基斯坦《观察家》报称,其射程也相应增加了200公里,达到了1700公里。巴基斯坦在1998年的核试验后,在核武器小型化方面有了长足的进步,所以该弹的有效搭载量减至700公斤以容纳更多的燃料。

  1999年4月11日,印度发射了阿格尼-2中程弹道导弹的发射试验,作为回应,3天后,巴基斯坦随即从杰赫尔姆发射了高里-2,导弹在12分钟内飞行了1165公里,击中了巴尔卡斯坦沙漠中的一处模拟目标,在2002年5月的第三次发射试验中,导弹的飞行距离超过了1500公里。在此之后,巴基斯坦正式装备该弹,2003年1月12日,巴基斯坦第47炮兵旅举行了盛大的高里-1导弹交接仪式,第47炮兵旅成为巴基斯坦历史上首支装备中程弹道导弹的部队。

  巴基斯坦已经于1994年开始进行高里-3导弹的研发,据称该导弹的射程将达到3000公里,《简氏》称该弹采用了朝鲜大浦洞-1的部分技术,该导弹的第一级火箭发动机已经于1999年早期进行点火试验。

  ◇ 哈塔夫-6

  哈塔夫-6即沙欣-2,哈塔夫-6是其设计代号,1996年开始研发。在90年代中期接受一家伊斯兰堡英文报纸采访时,巴国家发展联合体局长萨马·穆巴拉克·穆德博士称,巴基斯坦正在研制一种两级固体火箭动力的弹道导弹,射程将达到2500公里以上,即沙欣-2,项目进展顺利,1998年年底就能实现发射,不过该导弹在2000年3月23日在伊斯兰堡举行的阅兵式上展出时巴基斯坦官方称该弹的首次发射试验将在展出后不久进行。2002年1月在印度连续试射阿格尼-1和普里特维后,巴基斯坦决定在3月份试射沙欣-2,不过目前还没有后续报道。

  从外观上看,沙欣-2是在沙欣-1基础上研制的两级固体火箭中程弹道导弹,第一级为新研制的发动机,第二级并不是直接采用沙欣-1,而是采用沙欣-1的改进型号,据称沙欣-2的有效射程达到了2500公里,可以攻击印度境内的任何目标。

  沙欣-2全长17.0米,弹径1.4米,发射重量25000公斤,导弹第一级长7米,弹径1.4米,重约14000公斤,弹体尾部有四片梯形弹翼,这一级的发动机发展自沙欣-1的主发动机,第一级火箭内部含有10400公斤固体助推剂。第二级为沙欣-1的改进型号,长10米,弹径1.4米,重约11000公斤,内含有7200公斤助推剂,第二级弹体尾部仍然有和第一级助推段类似的梯形弹翼。

  导弹的战斗部长约4.2米,底部装有4台SM-03小型火箭发动机,弹头在重入大气层阶段和第二级分离,弹头尾部的4片三角形尾翼用于临近目标时保持弹头稳定。弹头重700公斤,可以搭载15-35千吨的核弹头,也可以是常规高爆弹头、化学弹头、云爆弹或者反装甲武器。导弹飞行中段采用惯性制导方式,攻击精度为圆误差概率350米,导弹最小射程500公里,最大射程2500公里,当然也有资料称该弹的最大射程达到了3500公里,不过,现在军界一致认为该弹的最大射程为2500公里。

  该弹在2000年展出时采用的运输/发射车是80年代苏联SS-20洲际导弹采用的MAZ-547V运输/发射车,发射车全长约16.5米,宽3.0米,12轮,空载时车高3.1米,车辆明显比沙欣1地发射车大,MAZ-547V装有V58-7-MS柴油机,公路最大行驶时速50公里,最大行程500公里。导弹在发射前发射车必须先用6个液压千斤顶固定住车体,发射车达到预定发射地点后能够在5-10分钟内完成发射,在2000年3月展出时,发射车后还跟有一辆导弹装填车,该车的外形和发射车类似,不过车上装有大功率的起重机。

  ◇ 提普

  1999年5月11日,《先驱者邮报》的一份报道称,巴基斯坦将在巴基斯坦核试验一周年纪念日即5月28日发射一枚射程达4000公里的提普导弹,提普在乌尔都语中意为“战士”。但直至1999年底,仍然没有任何有关巴基斯坦试验远程弹道导弹的报告。不过《先驱者邮报》对该导弹的描述却甚为详细,称该导弹由巴原子能委员会负责研制,导弹全长12米等等,不过报道的真实性值得怀疑,因为就凭该导弹12米的长度是无法达到4000公里射程的,而且,巴基斯坦已研制成功的高里-2或者沙欣-2等导弹已经能够覆盖印度全境,巴基斯坦没有必要再花大力气研制远程弹道导弹。□ 杨增辉

  巴基斯坦当前弹道导弹武库

  名称              型号           射程           有效栽荷     现状

  哈塔夫-1          近程弹道导弹   70公里         500公斤      部署

  哈塔夫-2          近程弹道导弹   300公里        500公斤      部署

  哈塔夫-3          中程弹道导弹   800公里        500公斤      部署

  哈塔夫-4          中程弹道导弹   750公里        700公斤      部署

  高里-1            中程弹道导弹   1512公里       700公斤      部署

  高里-2            中程弹道导弹   超过1500公里   1000公斤     发展

  沙欣-2            近程弹道导弹   2500公里       700公斤      发展

  提普              远程弹道导弹   4000公里                    发展

上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