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解放军特种部队无补给天山奔袭演练(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 10:23 中国国防报
解放军特种部队无补给天山奔袭演练(组图)

包抄合围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解放军特种部队无补给天山奔袭演练(组图)

跟踪追击


攀越陡壁


研究方案
解放军特种部队无补给天山奔袭演练(组图)

歼灭顽敌

  “向天山腹地733地域进发!”

  6月2日7时,新疆军区某部一连接到通报:“某地遭小股‘敌人’袭击,两名群众遭‘挟持’。”上级命令他们迅速抵达事发地点,择机歼“敌”。一分半钟后,全连官兵便全副武装,在连长陈卫军带领下出发了。

  笔者随一班开始了急行军。官兵每人负重20多公斤,但步伐轻快。过山沟、跨河流、穿密林……队伍向集结地悄然推进。

  “这样的强度,每名官兵两个西红柿、两根黄瓜、两个鸡蛋、一个馍、一壶水,能坚持一天吗?”笔者问陈连长。

  “没问题,大家都经过艰苦的生存训练。”

  话音刚落,陈连长接到命令:“敌”正向天山深处转移,命令部队快速奔袭。官兵们立即加快了前进速度。

  突然,前面出现了一道陡壁。绕行时间已不允许,一班长立即卸下背囊背上绳子,依山势向上攀去。十几分钟后,他从山上抛下攀登绳。战士们依次攀绳而上。

  笔者将相机藏在怀里,系上保护绳,也壮胆一试。绳子在承受了一个人的重量后,有节奏地晃动着,壁上的小石块和流沙不断流下来。笔者下意识地摸了一下怀中的相机,正好望见脚下的深沟,心头一紧,再也不敢向下看了,只是一个劲儿地向上攀去。在临近山顶时,笔者左脚踩动一块风化石,身体下滑,向侧面崖壁撞去,幸好身上系着保护绳,这才在上面战士的帮助下爬上山顶。看着后面敏捷如猿的官兵,笔者敬佩之情油然而生。

  15时,最后一名战士到达崖顶。消息传来,前方就是“敌”暂时盘踞点。一班长带领全班展开队形,率先向“敌”接近。

  “发现‘敌’游动哨。准备战斗!”带领后续队伍赶来的连长下令。全连兵分3路,分别沿左侧冲沟、中间树林和右侧山背同时出击,形成包抄合围之势。接“敌”后,战士们迅速发起了攻击。“敌”3人被击毙、9人被擒,2名“人质”被成功解救。

  16时45分,连长突然一声“集合”,哈萨克族战士阿斯卡尔顾不上挑破脚上的水泡,一瘸一拐跟着队伍又出发了。原来,15公里外还有“目标”等待着他们去消灭。这是上级在当日奔袭课目之外又给他们设置的一项射击课目。射击场选在一个山凹里,“目标”是随风晃动的气球。

  3小时后,全连提前10分钟到达指定区域。全副武装的官兵一会立姿、一会卧姿、一会蹲姿……一分钟后所有“目标”均被击中。

  23时许,各班相继抵达宿营地。官兵们打开随身单兵帐篷,宿营于天山深处…… □文/图 欧建强 岳占峰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