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资料:中国特种部队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7月29日 04:30 中国青年报

  特种侦察兵也叫特种部队。美国的“绿色贝雷帽”、俄罗斯的“斯贝茨纳兹”、英国的“哥曼德”、以色列的“野小子”等,都是当今世界上知名的特种部队。然而,中国的特种部队在与各国群雄的较量中,却一鸣惊人。

  1998年8月,中国特种兵在爱沙尼亚参加了第7届国际侦察兵比赛,这是中国特种兵首次参加比赛。他们与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挪威、丹麦、瑞典、芬兰等10个国家的28支特种兵代表队进行了角逐。在长达4天3夜的时间里,各国特种兵长途奔袭150公里,途中进行了攀登、过绳桥、划舟、通过雷场、获取侦察情报、飞刀、乘车射击、通过森林沼泽地等14项技术科目考核。

  比赛结果:中国特种兵取得7项第一,并获得“最突出表现队”殊荣,捧回了“优胜者”奖杯。爱沙尼亚国防军总参谋长拉雷斯将军称赞:“中国特种兵,世界一流!”

  盛夏时节,我们来到某部特种大队,有幸目睹特种兵的生活。在这里,每名士兵除每天完成正常的训练课目外,还要进行拉力器、杠铃、哑铃、臂力棒和俯卧撑、10公里武装越野等高强度训练。特种兵执行着特殊任务,要求人人必须掌握飞车捕俘、攀登绝壁、擒拿格斗、无人区生存、伞降、泅渡、驾驶汽车、坦克和掌握各种武器等技能训练。

  特种兵除学会特种作战本领外,还必须掌握生存本领。会检验水质是否有毒,能识别植物可否食用,还要学会抗击凶猛野兽袭击等生存技能。每次野战生存训练,特战队员全副武装,负重35公斤,7天7夜之内在复杂地域行军数百公里,同时完成特种射击、敌情侦察和穿越敌人封锁线等20项战斗课目的训练。7天时间自带的干粮只能吃3天,其他4天靠自己生存,蚂蚁、野鼠、蚯蚓、蛇、野菜、野果等便成了“盘中餐”。

  特种兵的装备与一般部队也不同,除配备先进的步枪、微声枪、匕首等轻武器外,还配有无人机、战场电视、热成像仪、全球卫星定位系统、战场情报处理系统等高科技装备,能在各种情况下利用先进的侦察器材,获取敌人情报,与我军当年“一根绳子一把刀,深入敌后捉舌头”的侦察方式已经有了天壤区别。

  我军真正意义上的特种兵组建于20世纪90年代初,由战区重要部门直接指挥,担负着特殊的侦察任务。中国特种兵在世界特种兵家族中,已经占有一席之地。


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