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香港媒体报道中国特种部队潜心研究美国同行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3月8日 10:10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北京3月8日消息:此间出版的媒体日前转载香港《南华早报》的文章指出,中国特种部队潜心研究美国同行。

  报道说:有的能在海里游12公里,有的是武林高手。新闻界称他们是“陆上虎,海中蛟,空中鹰”。

  这不是一般的人民解放军,他们是中国的特种部队,相当于美国的“绿色贝雷帽”。在前不久的阿富汗战争中,“绿色贝雷帽”为美国取得决定性胜利立下了汗马功劳,并因此得到广泛赞誉。

  有消息说,人民解放军正潜心研究美国这支特种部队的战术,为自身日益壮大的精锐部队提供参考。

  据防务专家说,世界各国军队都在研究阿富汗冲突的经验教训,北京渴望从美国特种部队的胜利中学到点什么。

  台湾“中华高级政策研究会”的负责人杨先生说,中央军委专门成立了一个小组负责监视美国特种部队在阿富汗的行动。“他们非常关注美国的技术优势以及这种优势对特种部队的帮助。”他说。

  内地媒体偶尔报道解放军军事训练任务圆满结束,除此之外,人们对解放军精锐部队知之甚少。

  防务分析人士难以猜透哪些部队是特种部队,他们估计,特种部队的人数在1000到10万之间。

  他们一致认为,由于中国的防御重点从大规模战争转向局部冲突,内地特种部队跟20世纪80初——那时只有最基本的装备——不可同日而语,他们拥有了先进武器和高技术,杀伤力极强。

  1991年的海湾战争促使军方领导人加紧培养特种部队。有的部队配备了全球定位系统、卫星通信设备、夜间观察装置和遥控飞机。有报道说,他们的降落伞上装有小发动机,可以使伞兵飞行50公里。

  杨先生说,虽然比普通人民解放军的技术要高、战斗力要强,但大陆特种部队仍然“远远落后于”美国特种部队。他估计,大陆约有10万名特种军人,而美国有40万。

  他说,中国特种部队跟美国相比还处于初期阶段,人民解放军一直最感兴趣的是研究美国精锐部队在越南战争中发挥的作用。

  广州军区一支代号为“华南剑”的部队接受了海、陆、空全方位训练,据说这支部队的4000名军人都会开飞机、驾驶陆上交通工具和操纵船只。

  被比作虎、蛟和鹰的“神秘”部队属于南京军区,人称“飞虎队”的训练内容包括生存训练,特点是强度高、危险大、持续时间长,有的人能在海里游12公里。除了进行侦察和收集情报之外,他们还可以在敌后实施突击、渗透和干扰。

  这些军人是从人民解放军精锐部队中挑选出来的,淘汰率高达50%至90%。

  演习场所往往是西部沙漠或沿海岛屿,以便模拟台湾海峡、南中国海和南方雨林的环境条件。

  杨先生认为,大陆特种部队包括海、陆、空快速反应部队以及陆军特种部队、海军陆战队、陆军航空兵和空降部队。《简氏世界军队年鉴》的主编查尔斯·海曼则估计,中国特种部队约有1000人,相当于英国的特种航空团或美国的“三角洲”部队。他们“包含”在规模较大的各军区快速反应部队之中。

  海曼先生说,特种部队能迅速收集情报和灵活自如地转移阵地,从阿富汗冲突的经验来看,完全可以利用他们来平息突发事件。

  美国詹姆斯敦基金会的高级研究员理查德·费希尔说,美国在阿富汗使用了无人驾驶航空器,这促使人民解放军设法建立自己的无人驾驶机群供特种部队将来用于对台作战。(据《参考消息》作者:格伦·施洛斯)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