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河北某预备役后勤保障旅创新训练模式提升能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 18:38 解放军报

  创新训练模式 提升两个能力

  某预备役后勤保障旅“依岗双训”使战斗力与生产力“共振”

  本报讯 罗新生、王梁报道:河北某预备役后勤保障旅积极探寻“市场”和“战场”的结合点,大胆创新训练模式,走出了一条训练和生产任务同完成的“依岗双训”路子,实
现了打造战斗力和生产力的有机统一,促进了部队快速动员能力和遂行作战任务能力的提高,其经验受到总部机关和北京军区肯定。

  这个旅预备役官兵大都预编在科技含量较高的企事业单位,官兵定岗定位,训练和生产的矛盾较为突出。同时,由于该旅组建时间不长,训练设施不甚完备,现役干部专业单一,致使专业组训任务难以落实。前年初,该旅党委“一班人”深入预编单位调查论证,大胆创新,逐步形成了以预编官兵工作岗位和预编单位装备器材为依托,既训专业技能也训战时保障;既训预备役官兵,也训现役干部的“依岗双训”新路子。他们结合预编官兵岗位,组织通用专业兵员在本职岗位上完成训练课目,解决了过去训练抽组难的问题。他们结合预编单位生产安排,利用周末和工余时间进行固定式和随机式教学,并采取共同课目旅里抓、不同专业营连训的办法,提高了官兵参训率。他们组织现役军官深入预编单位随岗组训,由过去兵找官改为“官找兵”,既落实了现役军官的训练,又提高了现役军官的组织指挥能力和专业技术水平。

  采访中该旅领导欣喜地告诉笔者,通过创新组训模式,目前全旅的所有专业课目全部实现了集中训练,官兵参训率达95%以上,现役干部均达到“一专多能”要求。两年来,全旅先后有13项科技练兵成果得到上级肯定,在提高战斗力的同时,也促进了企业生产力发展。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