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专家评论:韩国空军战机坠海事故推断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 13:37 新浪军事
专家评论:韩国空军战机坠海事故推断

韩国空军F-4E战斗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专家评论:韩国空军战机坠海事故推断

韩国空军F-5E战斗机

    作者声明:任何媒体未经作者许可不得对文章内容及标题进行修改、摘抄。转载时务必标明作者、出处。

  韩国空军发言人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坠毁战斗机的机型分别为F-4E型和F-5F,是35年前和22年前生产的旧型机种。事故发生时飞行员正戴着夜视镜 ,以海上韩国军舰为假想侵入敌,执行对军舰进行识别和攻击的低空高难度训练飞行。飞机出事时当地居民说看到空中有
闪光。根据目前已有的资料分析,事故原因有以下几种可能:

  应急地平仪

  经对目前事故消息的判断,此次韩国空军战机坠海事故最有可能的原因可能是因为两海军飞机没有安装应急地平仪。因在海上飞行,特别是天色暗淡的情况下,容易在视觉上引起“海天一色”的景象,即Vertigo现象。在夜间低空飞行,尤其是海面上更应该有此类设备。

  随着对事故残骸的进一步打捞,对残骸的破损进行结构分析,可以分析出飞机是以多大的角度和速度范围坠海,这种两项数据可以反映当时飞行员的操作情况。依此进一步总结事故原因。

  低空告警装置

  发生事故的战斗机与最新型KF-16不同,并没有安装机体下降到最低安全高度以下时自动显示警告信号的“低空警报装置”。有推断表明,事故飞机未安装低空告警装置可能是事故原因,低空告警装置是否作为本次事故的原因还有待商榷,因为飞行员,尤其是资深飞行员在进行高难度动作时会关闭一些告警装置,以防干扰。此次飞行训练为对军舰进行识别和攻击的低空高难度训练飞行,海情较好,并且飞行员为资深级,因此不排除即使事故飞机安装有低空告警装置,飞行员也会根据训练科目的具体情况关闭低空告警装置。

  夜视镜失效

  事故发生时飞行员正戴着夜视镜,夜视镜是否发生错误显示,即使夜视镜是否发生错误显示,错误显示是否作为事故原因还有待确认。因为当时四名飞行员是否都戴有夜视镜还不得而知,是否两机四名飞行员当时都戴有夜视镜目前也没有进一步消息证实。但是不论以上条件以何种形式存在,夜视镜失效应该作为重要的应考虑因素,并予以调查。

  视场狭窄导致相撞

  同时,夜视镜提供的清晰度无法与白天飞行员用裸眼看到的情况相提并论。而且夜视镜还使得飞行员的视线被固定在40度的狭小范围之内,这意味着所有侧面的视线全都失效了。这也可能导致两机在高难度机动飞行时由于视场范围的原因导致两机相撞。

  机体老化导致结构失效

  有推断分析此次事故是机体老化的原因,从目前来讲,此原因作为事故的主要原因证据还不充分,虽然事故飞机都是老飞机,尤其是F-4E,是35年前前生产的旧型机种(中国航空博物馆就有一架意大利空军赠送的该型退役飞机)。结构问题可以通过对残骸的分析得出。但是两架不同型号的飞机在很短的时间内相继因飞机结构失效而坠毁,这个可能性即使是站在事理逻辑分析的角度上讲还是非常之小。

  空中相撞

  两架飞机是否应空中相撞而坠毁,这种可能还是存在的。两机是以相同的科目协同飞行。发生碰撞的可能是有的。这需要在残骸中找寻飞机残骸表面的划痕。通常一架飞机的碎片在另一架飞机或者附近找到。如果是碰撞致使坠毁,划痕是分析当时碰撞姿态的突破口。

  闪光/爆炸

  从已有的资料来看,据说飞机出事时当地居民说看到空中有闪光。这个原因不排除目击者目睹的是飞机在空中发生的爆炸。当时两机是在执行对军舰进行识别和攻击的低空高难度训练飞行,为进行有效的突防,机上航行灯应该没有打开,排除了闪光是航行灯的可能。闪光作为分析事故原因的证据还有待结合目击时间深入调查,目前的可参考性还是比较小的。

  不管低空告警装置是否应该在此类飞行训练科目中发挥效果,应急地平仪还是必需的设备,经以上种种分析推断,未安装应急地平仪、夜视镜失效和视场狭窄、空中相撞甚至是爆炸可能是导致此次事故的主要原因。(北斗)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