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北空导弹部队转战渤海之滨开展夜间拉动演练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 09:45 解放军报

  渤海之滨,乌云翻滚。

  7月初的一天凌晨,闷雷一阵阵滚过天际,一场大雨预期而至,时缓时急。

  2时35分,一阵尖利的警报声在北空某导弹团骤然响起。熟睡的官兵从梦中惊醒,冒雨奔向战位。导弹出库、装填上架、雷达开机、设备检测……一切准备工作紧张有序地进行
,战斗气氛弥漫在阵地上空。

  装备、人员全部就位,部队进入一级战备值班状态。

  突然,从指挥所传来指挥员铿锵有力的声音:“刚刚接到情报,‘敌人’企图对我要地实施突袭,上级命令我部迅速转移到2号预备阵地进行拦截。现在我命令,各单位启动紧急机动转移预案,立即进行撤收编队。”

  “一营明白!”“二营明白!”……

  撤收迅速展开。看不到耀眼的灯光、听不见嘈杂的人声。不久,部队撤收编队完毕,开始秘密向2号阵地转移。指挥员看了看表,脸上露出满意的笑容:“又提前了3分钟!”

  与此同时,其他部队在导调部指挥下,或伪装编队佯动、或在原阵地掩护主战部队机动。

  为什么要在黎明前最黑暗的雨夜组织部队进行复杂课目的演练?团长白江涛说起两年前的一件事。那也是一次夜间机动。部队精心准备了一个星期,但结果出人意料,比训练大纲晚了近20分钟。“20分钟,在现代战争中足以让我们完全丧失战斗力。不贴近实战练兵,部队只会被动挨打!”

  一次败走麦城的经历,如当头棒喝,全团官兵知耻而后勇。近年来,他们坚持紧贴实战设置各种战术课目,深入研究现代战争中攻防手段,积极创新战法训法,先后开展弱光条件下大范围机动攻防训练、敌我双方攻心战略的使用与防御,以及针对海域、山地、戈壁复杂地带的行军、输送、布防、联供手段,预设阵地抢修、区域性大跨度转移、意外伤亡等突发情况,锻炼战斗人员的应急处置能力,全面摔打部队。

  凌晨4时,笔者在团指挥所看到,机动部队已占领新阵地。此时,模拟“敌方”攻击的数据又一道道下达到一线指挥员手中,来袭“敌机”的方向、批次、编队方式、机群架数不断变换,前线指挥员针对情况下定射击决心并向指挥所上报……

  天微亮时,整个演练结束,部队按预定时间全部返回原阵地。参谋人员统计结果显示,本次演练涉及到20余个战术课题,16个达到大纲规定的优秀标准,3个良好,1个及格。(本报特约通讯员 乔松柏)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