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特写:北空某导弹师四级士官冯明军风采录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 13:55 解放军报

  弹道无痕亦辉煌--北空某导弹师四级士官冯明军风采录

  王道华 李建文 本报记者 张金玉

  【主人公小传】冯明军,1990年3月入伍,先后担任班长、代理排长等职,现任北空某导弹师技师、四级士官。冯明军多次参加重大军事行动,8次被评为优秀士兵,4次被评为优
秀党员,1次荣立二等功,3次荣立三等功,被军区空军评为“十佳优秀士官”,被空军评为“百名优秀士官”。

  在战士眼里他是排头兵

  冯明军从士官院校毕业不久,因专业技术过硬,被任命为通常由干部担任的雷达技师。

  可一上任,小冯就遇到了“拦路虎”。当时,部队接装了先进的地空导弹系统,冯明军十分自豪。可当他第一次带着激情钻进天线舱时,兵器面板上的字母符号几乎都不认识,那些闪烁的指示灯仿佛都在嘲笑他:你一个仅有中专文化的士官,能行吗?冯明军横下一条心:再难也要驾驭它!

  冯明军白天结合实装操作,一个一个机柜钻;夜里拿着手电筒,走进天线舱对着面板一个个记。今天记一个单词,明天熟悉一个机组。他就是靠着这种蚂蚁啃骨头的精神,掌握了兵器的基本操作。

  要作为一名驾驭现代化装备的优秀技师,仅会操作还远远不够,维护保障兵器才是关键。熟悉电路图是维护保障兵器的基础,可兵器的电路图有上万个符号,展开有10多米长,要搞明白那可是要有愚公移山的精神。有的士官劝他:“咱不就是一名士官吗,干嘛这么难为自己。”冯明军反过来开导他们:“在未来的信息化战争中,士官的作用举足轻重,我们可不能把自己的岗位看轻了!”

  冯明军给自己定位后,又发起了新的冲锋。他自学了《脉冲与数字电路》、《模拟电子线路》等10多门专业基础课,凭着惊人的毅力,经过两年的学习实践,初步具备了维护保障兵器技能,敲开了新型地空导弹技术之门。

  在干部眼里他是好帮手

  2002年9月,考取了空军导弹学院硕士研究生的地方大学生入伍干部邢涛,要去学校报到了。临走那天早晨,邢涛拉着冯明军的手依依不舍地说:“作为师傅我会永远记着你的。”

  作为地方大学的高才生,邢涛当初是放弃了到北京一家出版社工作的机会,毅然选择了到部队。踌躇满志地第一次走进天线舱时,看到这么先进的地空导弹装备,心里很高兴,跃跃欲试。

  连长、指导员把他带到冯明军身边介绍道:“这是咱们连的冯技师,你以后就跟他学吧。”可在帮带中,邢涛听不进去冯明军的意见,结果一个月下来,邢涛不但没掌握兵器操作,还损坏了一些零件。邢涛一看自己还不如一名士官,一度萎靡不振。冯明军主动靠上去鼓励他,并从简单的按钮教起,让邢涛先过操作关。一次在验证兵器参数时,邢涛反复做了多次,就是和要求不符合,便认为兵器参数有问题。冯明军知道他操作上有失误,就说让我来试试。结果冯明军干净利索地测算出了正确结果。邢涛看到后,羞愧地说:“冯技师,今后你就是我的指导老师。”

  冯明军会心一笑:“只要你努力,肯定会超过我的。”在冯明军的帮带下,邢涛虚心学习,不久就能独立担负战备值班任务,后来又考取了本专业的硕士研究生。

  这些年来,随着地方大学生入伍干部不断充实到部队,冯明军作为一名士官技师,先后帮助15名地方大学生入伍干部成为各个岗位上的骨干,其中有2人已成为副营长,3人成为连主官,4人考取硕士研究生。

  在领导眼里他是离不开的尖子

  去年7月8日,西北戈壁某靶场上,昂首待发的地空导弹一触即发。就在这节骨眼上,兵器的雷达技术参数超出误差范围。“兵器出现故障,必须马上排除。”部队有关方面的领导、专家急忙赶到天线舱,准备集体“会诊”,并做了最坏打算——推迟射击。没等专家们发表意见,冯明军已判断出故障原因,并用10分钟就确定了故障点,半个小时排除了故障,实弹打靶如期进行。事后,师装备部邢部长拍着冯明军的肩膀说:“小伙子,好样的!”

  那年,部队在大漠戈壁进行战法演练。天线舱受海拔高、空气稀薄、风沙大、雨雾多等不良环境气候的影响,经常出现故障,排除难度大。冯明军每天天不亮就上车查排故障,常常干到深夜。整个演练过程,他先后排除故障13起,不但保障了打靶任务的顺利完成,还总结出兵器在高原条件下的保障维护方法,积累了5万多字的维护经验。当这些一手资料递交到师首长手中时,大家都惊叹不已,冯明军也因此在全师扬名。此后,遇有重大军事活动,师领导都要问:“冯明军来没来?”在领导眼里,冯明军是离不开的尖子人才。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