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反恐专题 > 正文

美报称互联网如圣战学校 加剧全球恐怖活动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 12:4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2日电 据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报道,到目前为止,调查人员仍不清楚伦敦爆炸案的幕后真凶。但分析人士认为,这很可能是伊斯兰武装分子对英国侵占伊拉克的报复行动。伊拉克已经取代阿富汗成为全球恐怖主义的摇篮,而互联网则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这种威胁。

  自上个世纪九十年代起,美国反恐专家伊万-柯尔马恩就一直在互联网上追踪伊斯兰
武装组织的踪迹。柯尔马恩称,全球通讯技术,特别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为恐怖组织招募恐怖分子及发动袭击提供了巨大的便利。互联网已经成为恐怖分子发动恐怖袭击的有力工具。

  美国及其盟友要在多条战线上开展反恐战争:在伊拉克,新一代的阿拉伯“圣战者”正在发展壮大;在欧洲,由于对美英发动伊拉克战争不满,“基地”组织的追随者也在发动袭击;在网络世界里,恐怖分子正在利用互联网宣传他们激进的“圣战”理论。

  大多数分析家都认为,英国伦敦发生的爆炸案并不是由伊拉克武装分子所为,而是由隐藏在欧洲的穆斯林恐怖分子发动的。这些恐怖分子大部分是“基地”组织的追随者及同情者,他们中的很多人是通过互联网来了解“基地”组织的“圣战”理念,进而成为坚定的“圣战”武装分子。

  以色列研究伊斯兰运动的专家瑞恩-帕兹说,“世界各国逐渐认识到,互联网其实就是一座培训圣战武装分子的大学校。马德里爆炸案与英国伦敦的连环爆炸,我们可以认为是基地组织正在将战争从伊拉克引入欧洲”。

  如今,通过互联网络,伊斯兰武装分子传播录像或信息变得更加便利。在发动恐怖袭击后的几天内,相关情况就会很快出现在网络上。前不久,扎卡维要求追随者对西方国家的首都发动“圣战”,这一信息几分钟之类就传遍了整个世界。

  大量国外恐怖分子涌入伊拉克,与当地武装并肩反对英美联军。驻伊美军估计,通过互联网的招募,大约有1000名外国恐怖分子渗进了伊拉克,但有些机构则估计这一数字已经达到1.5万人。与伊拉克武装分子相比,外国恐怖分子更可能发动自杀性炸弹袭击,他们的信仰通常更加坚定。(春风)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