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泰晤士报揭秘英国军情五处如何追踪恐怖分子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 12:28 新华网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10日发表文章,介绍英军情五处如何追踪恐怖分子,打反恐秘密战争:

  在英国的某座大城市里,当嫌疑人离开他父母位于亚裔聚居区的住处时,军情五处的监视人员盯上了他。在他(我们称他为“贾迈勒”)停下来与另一个亚裔青年交谈时,他们小心地与他保持着距离。

  贾迈勒的家人在这里生活了好几代。认识他的人觉得他已经完全融入了英国社会。他在电脑行业拥有一份“体面的工作”。

  他频繁前往巴基斯坦,表面上是为了探望姑姑和叔叔。然而,军情六处从“联络机构”(比如中央情报局)获取的情报显示,

  在巴基斯坦“休假”的大部分时间里,贾迈勒住在部落地区的宾馆里,与“基地”组织的成员过从甚密。

  贾迈勒只是个虚构的人物,但他的特征和情报机构与他打交道的手法是反恐战争的典型范例。

  在“9·11”袭击事件发生后的4年里,为了跟踪贾迈勒这样的本土恐怖分子,英国的安全和情报机构不得不彻底改变行动方式。

  监视行动并不仅限于“观察”。他们监听他的手机,录下并分析他的谈话,拍摄他的一举一动。与他接触的人都受到同样的密切注意。

  军情五处知道,单纯拘捕贾迈勒并不能解决问题:还会有人取代他的位置。

  军情五处的恐怖活动联合分析中心接到军情六处/中央情报局的报告后,就对贾迈勒实施了监视行动。

  恐怖活动联合分析中心成立于2003年5月,由英国所有的安全和情报搜集机构的专家构成,集中全部精力打击国际恐怖主义。

  该中心由国防情报处的成员指挥,由军情五处的处长伊丽莎·曼宁厄姆—布勒管理,是英国反恐战争的关键部门。

  为了淡化该中心内部的等级意识,有关方面实行了改革,从而确保所有专家能够通力合作。他们的工作占到了中心年度预算的一半,而预算近年来一直在大幅度增加。

  就贾迈勒的个案而言:监视者在他家附近租了房子,拍下他的一举一动,录下他家的所有谈话。

  鉴于当局怀疑贾迈勒要为“基地”组织招兵买马,所以这些采集情报的手段是合法的。

  军情五处为所有的此类监视小组配备了一名律师,监督他们的所有行动,确保在拘捕目标嫌疑人之后,他们收集的一切证据都是法庭可以接受的。

  然而,上周发生在伦敦的爆炸事件是个可怕的教训。对恐怖嫌疑分子的所有密切监视都未能发现他们在策划爆炸行动。军情五处知道,贾迈勒之流绝对不可能安放炸弹;真正危险的是军情五处尚未发现的人。(完)(来源:参编)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