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英国媒体披露军情五处暗助大毒枭越狱逃脱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 18:08 北京晚报

  英国《泰晤士报》7日刊文披露了毒枭罗迪·麦克莱恩的亡命生涯,其中最抢眼的便是他与军情五处互相利用的复杂关系。麦克莱恩绰号“金鱼眼”,是英国臭名昭著的大毒贩,也是英国情报部门的线人。他曾犯案入狱,却在英国军情五处的协助下越狱逃脱。他曾计划远走高飞,却在出逃前夕离奇丧命。上述消息目前已在英国安全部门引起波澜。海关部门要求调查此事,并要军情五处给出一个暗放麦克莱恩的说法。

  狱中神秘消失

  1996年7月,麦克莱恩在海上运送的毒品被一组海关缉毒人员查获。在这次行动中,47岁的海关缉毒便衣阿利斯泰尔·苏塔殉职。麦克莱恩后来被判处21年监禁,但在他入狱5年后就神秘“消失”了。麦克莱恩在留给家人的遗嘱中透露说,军情五处的特工帮助他成功越狱,并让他使用虚假身份潜入爱尔兰,打入英国最大的贩毒团伙内部。此时,他试图洗手不干,远走高飞,然而9周之后,他却在出逃前夕离奇地死在了伦敦一家小旅馆内。

  日记解密

  最近,麦克莱恩的外甥韦恩·萨伦出了一本名为《凶手》的书,书里面披露了麦克莱恩的日记等私人文件,这些文件勾勒出麦克莱恩作为“线人”的真实一面。

  麦克莱恩本是A级重犯,却能“轻松”地移至格洛斯特郡一所开放式监狱关押,而这里的囚犯越狱行为屡禁不止。麦克莱恩自己在日记里承认,2003年11月的一个星期六,麦克莱恩获准离开监狱一天。一辆军情五处的车已经在监狱外等候他多时。军情五处的特工给了麦克莱恩一套新衣服、一份新的身份证明和一些伪造的文件,并将他从海路送抵爱尔兰的韦克斯福德海湾。刘路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