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 > 正文

人民日报评论员:弘扬郑和精神 推动和平发展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 22:3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11日电 人民日报7月12日评论员文章:弘扬郑和精神 推动和平发展

  600年前的7月11日,我国伟大的航海家郑和正式受命出使西洋。在随后的28年里,郑和率领由208艘船舶和2.78万人组成的船队,以不畏艰险、勇往直前的气概和开放进取、海纳百川的胸怀完成了七下西洋的伟大创举,足迹遍及30多个国家和地区。这和平之旅是世界古代航海史上时间最早、规模宏大、技术先进、活动范围广的洲际航海活动,堪称十五、十
六世纪世界大航海时代的先驱。

  明朝初期的中国,是综合国力位居世界前列的强国。但是,与地理大发现时期欧洲国家的殖民政策不同,郑和船队始终奉行“共享太平之福”的宗旨,每到一地,入境随俗,尊重当地风土人情和宗教习惯,按照平等自愿、互惠互利原则开展多边贸易,把中国在建筑、绘画、雕刻、服饰、宗教艺术、医药、农业等领域的精湛技术带入亚非国家,促进了中外文化的双向交流和共同进步。郑和七下西洋,传播的是中华民族的科学技术,撒下的是文化和文明的种子,架起的是与世界沟通的友谊桥梁。

  作为中国的“和平使者”,郑和下西洋的“和平之旅”永载史册。这既是中国人民的光荣,也是全人类的自豪。郑和敬业献身、忠心为国,敢为人先、科学探索,百折不挠、奋勇拼搏,崇尚和平、敦信修睦的伟大精神彪炳中华;郑和船队对世界科学航海事业作出的杰出贡献世所公认。

  今天我们纪念郑和下西洋,就是要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增强对中华文明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中华民族有着辉煌的历史,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今天,中国人民正满怀豪情地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而奋斗。我们要发扬郑和敬业献身、百折不挠、奋勇拼搏的精神,为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增添新的思想活力和精神动力。

  今天我们纪念郑和下西洋,就是要以更加宽广的胸怀,不断把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向前推进。要牢牢把握时代发展潮流,将本国的发展与世界的发展紧密结合,积极借鉴各国的有益成果和经验,进一步实施“走出去”战略,继续发展双边、多边经贸关系,积极参与区域经济合作,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和竞争。要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认真履行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承诺,本着互惠互利、公平贸易原则,加强交流与合作,实现互利与共赢。

  今天我们纪念郑和下西洋,追思他的杰出贡献,就是要向世人表明,中华民族自古以来热爱和平、珍视友谊,无论是现在还是将来,我们都将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各国友好相处,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国人民将始终不渝地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和“睦邻、安邻、富邻”的周边外交政策,和各国人民一道追求共同繁荣与发展。中国的稳定、繁荣和富强,一定可以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我国确定每年的7月11日为中国“航海日”,这具有特殊的意义。新的历史时期赋予了这个纪念日新的时代内涵,这就是要在全社会强化海洋意识、发展海洋事业。通过宣传普及航海及海洋知识,通过弘扬郑和精神,广泛开展“热爱祖国、睦邻友好、科学航海”教育,增强全民族的航海意识、海洋意识,树立蓝色国土观念,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七下西洋已成历史,郑和精神永留世界。让我们追寻先贤的足迹,缅怀先贤的业绩,学习先贤的精神,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为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而努力奋斗。(完)

  相关专题: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