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 > 正文

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首届中国航海日启动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 18:4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11日电(记者林红梅)我国首届中国“航海日”11日启动。

  交通部副部长徐祖远在庆祝集会上表示,600年前,伟大的航海家郑和率领当时世界上最庞大的船队在随后的28年间七下西洋,遍访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郑和下西洋比哥伦布发现美洲新大陆早87年,比达伽玛绕过好望角早98年,比麦哲伦到达菲律宾早116年。郑和是世界航海先驱,郑和航海所蕴涵的民族精神已超越国界,成为世界文化遗产。国家把郑和
首下西洋的7月11日定为中国“航海日”,体现了对我国历史悠久的航海文化及民族精神的传承和发扬,对进一步拓展爱国主义教育平台,进一步振奋民族精神,不断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我国有300多万平方公里的蓝色国土,有1400多个港口和21万艘运输船舶。我国外贸进出口物资90%由海运承担,是世界第三大造船国。徐祖远说,国家设立“航海日”,对于我国开发海洋,维护海权,加强海防,实现建设航海强国和海洋强国的目标,有十分深远的战略意义。

  徐祖远要求各有关部门以“热爱祖国、睦邻友好、科学航海”为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庆祝首届“航海日”。(完)

  相关专题: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