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 > 正文

今日17时原海军副司令张序三中将作客新浪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 11:46 新浪军事
今日17时原海军副司令张序三中将作客新浪

张序三将军在“帆船之都—青岛扬帆仪式”现场致词。(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2005年7月11日17:00,新浪邀请了中国人民海军著名将领张序三与艺术家薛冠超作客新浪,就中国航海历史与网友面对面交流。

  [请点击此处提问] [新浪嘉宾聊天]

  张序三:中国人民海军著名将领。中国人民海军创建于1949年时,从陆军调往海军,
不久就在华东海军的登陆舰、护卫舰担任副政委、副舰长、舰长,被派往前苏联海军学校留学回国后在驱逐舰上任舰长、大队参谋长,又升任基地参谋长、海军副参谋长、海军学院院长、海军副司令员等职。在二十世纪80年代曾率实习舰队南巡到南沙群岛的最南海域,曾参与指挥中国海军编队在太平洋上进行洲际火箭发射试验任务。八十年代参加全国首次大规模隆重纪念郑和下西洋580周年期间,领导组织海军有关航海专家,会同国内航海院校的学者,共同完成古今对照郑和航海图的研绘课题,获得国家科技成果一等奖。一贯关心支持祖国航海事业,从中国航海学会组建起即担任副理事长。还担任中国海洋学会的常务理事和顾问。

  90年代初期调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政委,在陆海空三军联合作战的军事学术研究上,又作出了新贡献。曾连任第六、七、八届全国人大常委,并坚持不懈地就海洋立法、海洋开发与保护、海洋权益、海洋战略等有过数十项提案,成为我国著名的海洋、航海专家和社会活动家,并被选聘为中国太平洋学会副会长、北京郑和下西洋研究会名誉理事长等。从1998年起会同有关学者向中央建议在2005年隆重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获得中央领导同志批示。在国内积极推动帆船航海活动和复原郑和宝船的工程,凝聚了国内外许多民间人士和学者积极配合国家开展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纪念活动。

  薛冠超:专业摄影记者、艺术家。二十世纪80年代曾徒步考察西北沙漠与长城,九十年代两次随中国南极考察队,一次随北极考察队赴南北极考察进行摄影采访与创作,出版有《中国南北极考察》影集,并为南极长城站储油罐作了中国传统京剧脸谱的设计与绘制,成为长城站一景。二十一世纪再次赴中国南极长城站追踪拍摄王刚义低温极限冬泳的全纪录。

  从二十一世纪起,开始策划“扬帆中华、环球航海—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的航海考察交流活动。并支持山东翟墨以“白云”号帆船单人“中国海疆万里行”、北京张伟以“新奥运”号环球航海活动,与舟山朱家尖旅游风景管委会建立密切合作关系,利用“绿眉毛”号仿古木帆船,协助英国帕拉丁影视公司的《郑和》专题纪录片进行海上模拟古帆船航海场景的拍摄活动。在“扬帆中华——纪念郑和下西洋六百周年”的航海活动中担任总领队。并完成了国内十一个历史名港的考察交流活动,其也是国内采用古帆船航海的第一人。

  相关专题: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