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 > 正文

专访:非洲期待第二个“郑和时代”的到来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 11:11 新华网

  新华网内罗毕7月11日电专访:非洲期待第二个“郑和时代”的到来

   新华社记者蔺智深

   根据中国史书的明确记载,郑和率船队七下“西洋”,先后访问了亚洲和非洲的30多个国家,最远到达非洲东岸赤道以南的麻林地(今肯尼亚的马林迪)和慢八撒(今肯尼亚的
蒙巴萨港),成为世界航海史上的伟大壮举。在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之际,对东非“郑和遗迹”有着多年研究的肯尼亚国家博物馆滨海考古部主任赫尔曼·齐里亚马日前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

  齐里亚马说,郑和船队当年对东非沿海的访问不仅缩短了中国与肯尼亚之间的感情距离,还极大地促进了双方之间的友谊与贸易关系,促进了当时东非沿海地区的经济与社会文化发展。因此,肯尼亚和非洲期待第二个“郑和时代”的来临,期待日益强大的中国进一步加强与肯尼亚和非洲大陆的传统友谊与贸易关系,帮助非洲走上更快的发展道路。

  他说,郑和船队曾3次抵达现在的肯尼亚沿海一带,正是在“郑和时代”,中国和肯尼亚保持了一段时间的贸易与外交上的直接接触。郑和船队当年对东非沿海的访问是和平之旅,是平等贸易之旅,是友谊之旅,在肯尼亚沿海地区留下了丰富的、有着深远影响的历史文化遗产。

  他还说,在《郑和航海图》中,蒙巴萨被标作“慢八撒”,近年来在蒙巴萨出土的大量中国瓷器和古钱币等文物也是这一历史事实的有力证据。蒙巴萨最为著名的耶稣堡博物馆展示着关于东非贸易与航海历史的大量图片与文物,其中最多的文物就是来自中国的瓷器,早到沿海出土的有上千年历史的瓷盘瓷碗等,近到海运贸易而来的中国明、清年代的瓷盘、花瓶等,可谓琳琅满目,诉说着这里和中国的不解之缘。

  齐里亚马指出,在肯尼亚沿海地区发现如此之多的中国瓷器,表明了当年此地与中国有着非常密切的贸易往来。如今,肯尼亚经济正在复苏,如果与中国等国的贸易关系得到进一步发展,经济振兴将迈出更大的步伐。

  他还强调,当年的郑和船队非常庞大,显示了当时的中国国力极其强盛。但郑和船队并未以强凌弱,更未对非洲进行殖民征服,这与后来到非洲进行掠夺的西方国家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如今,中国经济快速发展,肯尼亚和非洲人民希望热爱和平的中国人更多地到非洲来旅游、投资。

   对此,齐里亚马不仅充满希望,也充满信心。他说,经过中肯双方有关机构的共同努力,两国专家将在下个月进行联合考古,对该国海滨地区发现的中国文物和遗迹进行研究。“随着肯中之间的这些历史渊源日益清晰并得到媒体的广泛报道,肯定会有更多的中国人会因为这里的‘郑和遗迹’而来肯尼亚旅游,或者来投资。”

  据悉,肯尼亚国家博物馆的考古专家对肯沿海地区发现的大量中国古迹与文物进行了初步分析研究,多次考察了有中国人后裔生活的偏远村庄,并推测这些极有可能与郑和当年率船队抵达东非海岸有关。日前,肯博物馆向中方提交一份“联合考古三年计划书”,中国国家文物局获悉后,已经决定组织一个专家小组于7月中旬赴肯考察,以揭开东非海岸的中国文物与中国人后裔之谜。

   齐里亚马说:“这将是中国考古专家首次来肯尼亚实地考察我们所推测的‘郑和遗迹’。今年是纪念中国航海家郑和航海壮举600周年,因此肯中联合进行此项考古研究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完)

  相关专题: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