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 > 正文

时事评论:我们为什么要纪念郑和?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 16:35 人民网

  王兰

  7月11日是郑和下西洋600周年纪念日。经国务院批准,自今年起,每年7月11日为中国“航海日”。郑和下西洋比哥伦布发现新大陆早87年,比迪亚士发现好望角早83年,比麦哲伦到达菲律宾早116年。可以说郑和是历史上最早的航海家。纪念这一重大历史事件对今天有什么意义?汲取古人穿越时空辐射到今天的优秀精神力量,应该是一个重要方面。

  有专家认为,郑和精神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开放兼容的思想、开拓创新的勇气、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弘扬郑和精神,可为今日中国的民族振兴提供动力,可以充实和丰富民族振兴的内涵。

  我们是大陆国家。大陆国家易出现大陆观念比较厚重,而海洋意识却十分淡薄的问题。郑和的伟大,不仅仅是传播了中华民族的“黄色文明”,还在于他开创了一个新的时代,为“蓝色文明”的崛起,提供了宝贵经验。用世界的眼光研究郑和,用科学的意义考察郑和,用全人类的遗产对待郑和,可以帮助我们更冷静地认识世界并努力融入世界。21世纪是海洋的世纪,海洋思想和观念意味着开放和文明,意味着先进和进步,意味着崛起。因此,郑和精神的现代启示之一,就是我们应该继续沿着改革开放的道路前行,用“蓝色文明”宽阔的视野观察世界,用“蓝色文明”的胸怀拥抱世界,走出一条崭新的和平发展之路。

  郑和作为世界航海先驱,把中国的造船、航海技术水平,提高到了当时以及其后近百年的所谓“大航海时代”也无与伦比的高度;郑和所统帅的船队,规模宏大,功能完备、组织严密;《郑和航海图》反映了郑和高度的航海技术成就。这些都体现了郑和勇于开拓、敢为人先的精神。郑和精神的现代启示之二,就是民族复兴的实现,要靠每一个中国人的开拓进取精神,才能使我们的时代巨轮驶在世界的前列。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郑和的航海历程,从1405年起的28年间,七下西洋,远达红海与非洲东海岸,遍历亚非30多个国家和地区,最后一次下西洋时,郑和已年过六旬,他是在大海里走完人生最后旅程的。郑和以个人的顽强意志充分展示了中华民族不畏艰险、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而这正是我们强国的宝贵精神财富。郑和精神的现代启示之三,就是我们要把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作为爱国主义源源不断的动力,为了民族的复兴,国家的强大,不计个人得失,为国为民有所作为。

  郑和远航走在了古代世界和民族友好交往的历史前列,在人类文明交汇史上树立了光辉的典范。现在我们又一次处在历史的关键转折期,如何学习郑和精神,不仅是值得我们深长思之的问题,也是我们要学以贯之的问题。

  相关专题: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