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 > 正文

专访:郑和不仅是航海家 更是中国文化使者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 10:28 新华网

  新华网雅加达7月10日电专访:郑和不仅是航海家,更是中国文化使者

  新华社记者赵金川 夏林

  印度尼西亚中爪哇省首府三宝垄市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庆祝活动委员会总会秘书长周继超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郑和不仅是航海家和宗教、贸易使者,更是中国文化
的传播者。

  他说,很多学者认为,郑和将伊斯兰教带到了爪哇岛,他是宗教使者,但这只是一个方面,除了宗教,郑和还带来了农作物良种、中药材、印染技术、瓷器、石木雕刻工艺、青铜货币以及商品流动的理念,这一切都对当地经济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甚至对某些行业的成型起了决定性的推动作用。在宗教和贸易的背后,还有对中国传统文化在海外传播的巨大推动作用,例如建在泗水的郑和清真寺和建在三宝垄的三宝洞,都已超越了宗教或者贸易本身的意义,它们向世世代代的印尼华人以及当地原住民传递着中华民族精深博大的优良传统和文化,成为联结中国和印尼两个国家友情的重要纽带之一。

  周继超说,他近期在云南、北京、香港、雅加达、三宝垄各地之间往返的过程中,一边参加各种有关郑和下西洋600周年的地区或国际会议,一边思考着如何有组织、有计划地把今年的纪念活动搞得有品位、有内涵。

  他说,印尼文化旅游部、中爪哇省政府、三宝垄市政府将在8月1日至7日举行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他说,从去年开始,印尼各方就开始筹备庆祝活动了,活动中心就设在三宝垄,主办方计划邀请印尼总统苏西洛和中国驻印尼大使兰立俊参加。此外,还将举行研讨会、经贸洽谈、新郑和庙揭幕仪式、花车表演、宗教仪式等活动。同时,一个来自中国的代表团还要在当地举行大型图片展。

  周继超说,虽然计划中的纪念活动多姿多彩,但是文化韵味欠浓厚,为了弥补这一缺陷,他特地邀请了中国和印尼的数十位专家从不同角度撰写纪念文章,围绕郑和的事迹,将主题由航海扩展到宗教和贸易,再由宗教和贸易扩展到文化,所有文章以中文和印尼语两种文字发表,最终结集出版,为这一事件和有关的纪念活动留下清晰的历史印证。

  周继超说,今年是中国和印尼建交55周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4月份对印尼进行了访问,印尼总统苏西洛即将在7月中旬回访中国。同时,双方即将启动一系列大型合作项目,力争在3年内使双边贸易额达到200亿美元,形势非常喜人。在这样一种形势下举办郑和下西洋600周年的纪念活动,意义格外深远。(完)

  相关专题: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