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 > 正文

云南省和昆明市隆重纪念郑和下西洋六百周年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 13:4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昆明七月八日电 (记者 纳家骅)今天上午,云南省暨昆明市纪念郑和下西洋六百周年大会在昆明市体育馆隆重举行。

  云南省和昆明市主要官员白恩培、徐荣凯、丹增、王学仁、杨崇勇,以及泰国、缅甸、越南、老挝和马来西亚驻昆明总领事和云南省及昆明市各界人士四千多人出席了今天的纪念大会。

  中共云南省委副书记丹增在纪念大会上作了题为《云帆高张扬我中华民族魂壮志雄心辉映故乡彩云南》的长篇讲话。

  丹增说,郑和七下西洋,揭开了世界性远洋航海事业的序幕,为人类文明的交流与进步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性贡献。他秉承了中华民族“讲信修睦”、“协和万邦”的优良传统,始终奉行睦邻友好的和平外交政策,增进了中华民族与亚洲和非洲各民族之间的了解与友谊。他是举世公认的伟大的航海家、杰出的外交家、和平的使者。他的精神集中体现在具有开放的思想、创新的勇气和民族精神。要继承发扬郑和敢为人先、不畏艰难险阻、勇于开拓创新的精神。他对人类发展和进步做出了巨大贡献及其丰功伟业,值得人们永远追忆和景仰。

  他强调说,郑和是云南人,是所有云南人值得引以为自豪的事。他出生于云南晋宁县昆阳镇宝山乡和代村。其六世祖是元代著名政治家、云南行省平章政事、咸阳王赛典赤.瞻思丁,祖父和父亲袭封滇阳侯。他曾经回乡祭祖扫墓,其所立《故马公墓志铭》碑,表达了他对其父及家乡的追念之情。我们应该让“郑和是云南人”成为人人皆知的常识,让郑和精神成为激励各族人民奋勇前进的强大动力。欢迎所有的文艺界人士到郑和故里,通过文艺创作使郑和及其事迹家喻户晓,把郑和有血有肉、有个性有精神的形象树立在世人面前,让海内外的各界人士真正认识郑和。

  交通部副部长黄先耀、马来西亚驻昆明总领事阿约夫.巴奇、郑和故里代表熊瑞丽等,也先后在大会上讲话。

  黄先耀说,郑和七下西洋所体现的伟大精神,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它激励和鼓舞着一代又一代中国人为了和平、独立、富强而不懈地奋斗。作为郑和的故乡,中共云南省委、省政府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纪念活动。这充分体现了云南人民对郑和远航丰功伟绩的景仰。希望郑和家乡的各族人民,以勇于开放、走向世界的胆略和胸怀,发挥郑和在这些地区的积极影响,进一步增进云南与东南亚、南亚各国的友好往来,加强经贸合作与文化交流,促进全省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发展。

  阿约夫.巴奇说,郑和的智慧使他成为一位成功的航海家,他率领的船队游历了南中国海和印度洋。他的勤奋使他成为一名成功的外交官,一名代表祖国向世界传递信息的使者。我相信郑和身上所体现的精神仍然是中国当代外交政策的支柱之一。这一和平友好的政策也得到中国邻邦,特别是马来西亚的认同。

  纪念大会上,中共云南省委书记白恩培、省长徐荣凯为国际知名画家和雕塑家袁熙坤创作的郑和铜像揭幕。

  随后,昆明市民族歌舞团演出了云南省首部音乐剧《郑和与海》的片段。

  相关专题: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