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 > 正文

大连大学生划船横渡渤海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 08:31 华商晨报
大连大学生划船横渡渤海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

“凌风”远航队开始离港 本报记者 虞禄洋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晨报大连讯(记者 虞禄洋)大连—蓬莱,直线距离100余公里。大连海事大学的22名学生欲乘无动力小艇横渡渤海。

  昨日,他们在大连星海湾出发。

  这是海事大学“凌风远航队”事隔8年后再次起航。此举是为纪念郑和下西洋的壮举

   “凌风远航队”远航

  昨日9时,在大连星海湾广场,大连海事大学“凌风远航队”队长张宏,率领21名队员登上两艘无机械动力的玻璃钢小艇。

  9时36分,22名海事大学的学生全部登上两艘无机械动力的玻璃钢小艇。

  船员程廷廷告诉记者,他很兴奋,队员们已经准备好了,就等乘风而行。一旁的教练则不断叮嘱船员,要记住航行要点。

  记者看到,船员们有条不紊地挥动船桨热身,还不断把瓜果等食品放在船后部。9时48分,两艘小艇离港。

  “凌风远航队”的古教练告诉记者,预计学生们将在两天后到达蓬莱,如果天气状况很好,有可能1天半就到。

  古教练还表示:“我们最害怕两件事:一个是既怕没有风又怕风太大;另一个是怕航行途中遇到大型船只,我们的船较小,如果遭遇大船,很容易被吸入其产生的漩涡。”

  好在昨日风力正合适。

  “凌风远航队”曾因危险停办

  对于“凌风远航队”,海事大学校办副主任王小勇说,“凌风远航”活动是海事大学学生自发组织的,从第一次远航到1996年的14年里,共举办了9次。

  远航队先后到过烟台、威海、蓬莱、丹东、秦皇岛、龙口、天津等。

  记者了解到,1996年的“凌风远航”遭遇8级海风和大雨。当时的远航队员回忆:“帆船里积水很快,队员们拼命用大桶向外舀水不让船沉没。连续划桨4个小时,船却顶风后退,船员的体力耗尽了,死亡随时可能到来……”好在后来在海上遇到两艘渔船,否则队员将葬身鱼腹。

  正是因为太危险,1997年开始,“凌风远航”活动停办8年。

  今年3月,为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停办了8年的“凌风远航”活动重新启动。20多个名额吸引了480多人前来报名。

  从3月初开始,入选的队员便集中训练。

  航海专业大三学生张宏是本次远航的队长。他告诉记者,他们每天早晨6时都要列队在校园中跑步,由于要正常上课,每天3小时的体能训练只能挤占课余时间。

  几天下来,队员们的脸晒得黝黑,手上磨出了厚厚的老茧。凌风远航队里的队员们给自己制定了一个规矩:每天早晨自觉参加训练,谁迟到一分钟,谁就在训练结束后自己加跑一圈。

  张宏告诉记者,刚开始游泳训练时,他只能游100米,现在已经能游2000米了。刚开始海上训练时绝大多数队员都呕吐不止,现在也都适应了。“相信这样的经历会使我们每个人都终身难忘!”张宏表示。

  高科技设备确保远航安全

  对此次凌风远航活动,大连海事大学做了周密细致的部署。

  “凌风”队员们在专家的指导下设计了航线,对每段航程都进行了分析和论证。在设备上,“凌风”队员准备了救生衣、救生圈、雨衣等。“凌风”艇也配备了基本远航装备。远航队还配备了卫星定位系统和先进的电台等设备。对大风浪、落水、能见度差等各种情况也都做好了应急预案。

  另外,辽宁海事局将安排拖轮在大连海域内护航,北海救助局将安排一艘救捞艇护航,北海第一救助飞行队也将在必要时提供救援。

  相关专题: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