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抗日战场:中国远征军滇缅作战 > 正文

戈叔亚作客新浪聊中国远征军入缅抗战(3)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 21:06 新浪军事
戈叔亚作客新浪聊中国远征军入缅抗战(3)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主持人:应该讲,有56师团,名字叫龙,这个师团在哪些地方打过这种战斗呢?他们的师团一直是在密支那那边打吗?

  戈叔亚:龙师团主要在云南,龙师团是56师团,18师团叫菊,这两个集团都是北九州的部队,他们是很能打的,因为北九州的人是很贫苦的山里面的矿工,煤矿工人,日本有一点点煤,他们本身生活很贫穷,培养很坚韧的性格,日本人就认为大阪的人最不能打战,生
活很好。18师团这个部队就是双手沾满中国人鲜血的部队,这个部队曾经参加了南京大屠杀。

  还有更需要说的是在58年前的今天,挑起卢沟桥事变当中,我记得好像就有18师团,他的那个师团叫茅田,那个人是连队长,就是他带的部队在第一线挑起卢沟桥事变,就是这支部队,当时是一个旅团里面的人,后来这个部队扩充。然后这个部队又在杭州登陆,又参加了在广东、杭州这方面的作战。我看到日本的资料,这支部队把广东的中山大学作为他的司令部,然后这个部队是比56师团稍微老一点。

  首先它的部队的人员组成比较强悍,然后它和56师团当时占领中国的海南岛,在那个地方进行了秘密的热带训练,所以他们这两支部队是在日本部队里面算是精锐部队。这两支部队,56师团是被中国的驻印度的军队基本打光了。你把他打了以后他又补充,但是老兵基本上打光了,在云南的56师团基本被我们云南这边过去的中国远征军打光了。

  主持人:是在一个叫龙陵的地方是吗?

  戈叔亚:对。这个是非常具有象征意义的,日本龙集团在龙陵的地方和中国展开大规模的会战,就是龙的陵墓的地方,那个地方是他最大的失败的地方,所以说那个地方叫做龙的陵墓,也就是日本龙师团的陵墓,这个很有意思。有些时候我就把这个想法告诉日本人,日本人会说我没有想到,我认为他肯定会想到。因为他们太懂中国字了。

  主持人:您接触过很多日本的老兵是吗?

  戈叔亚:对。

  主持人:他们会时不常的回到以往的战场来?

  戈叔亚:对。

  主持人:他们是怎么样的一种心态?

  戈叔亚:我觉得他们有几种状态,有一些人觉得侵犯中国人是完全不对的,他们谢罪。还有一些他们的态度不是特别的诚恳,可以一遍两遍谢罪,他认真谢罪一次,每次要提,他有时候就有点不耐烦,这代表了一部分日本政府和一部分日本国民现在的状态,就是说他们对这次作战,对被中国人打败他们不服气,还有一个他们觉得他们也没有错,我认为有一部分日本兵和一部分日本政府有这样的心态。

  我觉得最不能容忍的日本兵有很多是看不起我们中国人,我们日本军队不完全被中国军队打败的,是因为中国军队和美国军队一起联合作战,到最后还有苏联军队一起作战,他们才被打败的,他们有一些不服气。但是现在我接触的这些日本士兵,他们有这样的心态,就是说他们跟中国人的看法是跟我们不一样以外,他们士兵和士兵在一起是埋怨军队的,我们的战友死了很多,他们是很怀念的,不像我们认为是死有余辜的,他们认为是他们的战友,他们认为完全是军部的战争指导者胡搞让他们的战友死掉的,他们有这样的想法。其实这样的想法我觉得跟顽固的认为他们侵略搞大东亚战争就是对的,还是有区别。

  主持人:您对滇缅公路的研究已经有很长时间了,那史蒂威公路,连接的两边的物资线,最终还是被我们拿回来了?

  戈叔亚:对。

  主持人:而围绕着这个公路的作战也是贯穿了整个后四年的抗战?

  戈叔亚:对。

  主持人:您走过多少遍这个公路?

  戈叔亚:滇缅公路走了可能有20遍、30遍。原来有些时候可能是当兵,或者是出差去,但是专门去研究也不下于20遍,这个指滇缅公路云南部分,占了90%以上,滇缅公路在缅甸还有120公里,是从畹町到腊戌,我走过一遍,从云南的畹町到印度的利多,大概有七八百公里,叫做利多公路,为什么叫利多公路呢?是因为在印度的一个小镇利多开始修的,这条路有七八百公里,我只走了一半,走到密支那,再往前,现在的缅甸政府不让外国人去那个地方。

  主持人:等于说密支那是在缅甸公路的离中国非常近的一边?

  戈叔亚:密支那是在利多公路上。滇缅公路的终点站是缅甸的一个重镇,叫做腊戌,是我们中国人应该记住的一个地方,这个地方虽然是缅甸的地方,但是对中国的抗战是立了很多功,跟中国的抗战仅仅联系在一起。当时国外给中国的物资都要通过腊戌,到了腊戌以后,再由汽车通过滇缅公路运到中国来,这是一个普通的小镇。后来我们到了那个火车站,那个火车站完全保持当时的风貌,当时上面牌子都写着1928什么都没有动。我们听到很多老司机说,他们在那儿怎么搬货物,怎么样遇到日本人的进攻。我们到了那个地方看到那个小镇的时候非常的激动,心一直扑通地跳,我和中央电视台的记者一起在那儿逗留了很长时间,想起中国的抗战,会和缅甸这么一个地方连接这么紧,感慨万千。

  主持人:在这条路上我们一共牺牲了多少将士们呢?

  戈叔亚:加在一起超过10多万人,这是军人,如果加上被日本人驱赶回来的难民肯定要超过10万人。印度部队撤退和大量有一些老百姓撤退的时候,在山上,光是撤退的印度人、缅甸人和英国军队,有知道的就说死了10万人,中国人大概死了有4万人。我想有一天我一定要去这些死了这么多的山,我一定要去看一看。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专题:抗日战场:中国远征军滇缅作战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