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抗日战场:中国远征军滇缅作战 > 正文

戈叔亚作客新浪聊中国远征军入缅抗战(4)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 21:06 新浪军事
戈叔亚作客新浪聊中国远征军入缅抗战(4)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主持人:你在曾经被日军占领的山里,有哪些战场是您去过,感触最深的呢?

  戈叔亚:云南这样的战场很多,比如说腾冲和松山,就在这两个地方,你只要看哪个地方,这个地方驻一个兵控制一个地方,你去看肯定有坑道,你觉得有一个小山头,爬上去看一看,就会感觉有坑道。你随便一上山,只要看到山头上去,就可以看到坑道。但是保持最完整的是在松山,当时日本人是按照非常严格的防御工事,由一个工兵连队修了很长时间
,步兵连队在那儿不断的修改,有三层,最下面一层放粮食、弹药,第二层是休息的地方,第三层是战争的地方。所以攻势很复杂,打了很长时间,之后那个地方是非常贫穷的地方,现在没有遭到破坏,你去那个地方,两军搏斗的痕迹都可以看得见,有好多地方那个坑道都像刚挖的一些,那个地方是一个遗址战场的奇迹。

  网友:如果去这个战场的话怎么坐车呢?

  戈叔亚:这个很不错。你先到了昆明以后,再到腾冲,再问老百姓,他就会告诉你哪个地方有坑道,那个坑道太多了,一个在郊区小山头上,这是一个办法。再一个从腾冲到一个地方,叫做龙陵县,县离郊区很近的,一个小时走路就可以到山头,从东北一直到东南有七八个山头,每一个山头里面都有阵地,都有密密麻麻的阵地,那些阵地是密如蛛网,一点也不过分,你到了松山问老百姓,能坑道哪儿有,很多人都会告诉你,那儿坑道密密麻麻,最好两个人去,我第一次去觉得害怕,我看到旁边有小山头就爬过去,一看,一下子坐在地上,那么小一点的山头,密密麻麻的坑道,还有一个大坑,向桌子这样大的坑是机枪阵地,还有一些坑道连接,都是这么大这么大的坑,有些是洗脸盆那么大的坑,还有一些大的坑,我以为是手榴弹弹的,有一个日本老兵,他说你说这么小的坑,不是手榴弹炸的,是迫击炮炸的,那天是下午四五点钟,风吹的小树晃一晃的,我觉得好像是日本士兵戴着帽子拿着枪就吹上来了,很慌,就赶快下山。

  下山的时候心情很紧张,一直克制自己不要跑,当你跨坑道的时候,坑道里面长着草,我就感觉有人的手骨抓我的腿,一直跑,我听到当地的砍柴的小孩子唱歌,我的心才定下来。

  主持人:那么惨烈的战场,真的应该让网友们多去看一看,我们这些年的宣传确实很不够,这么给人这么震撼的战场,在这儿是灭掉了多少日本人呢?

  戈叔亚:说起来有时候也不多。每一个战斗场上,比如说松山那个地方整个战斗的战场面积,我估计有6平方公里,或者是再大一点,真正比较激烈的交战,有一千多日本人全部被消灭。我们的人有6、7千人战死,还有14500千人负伤。法国当时有一个顾问团团长是史蒂威的顾问,当时他看到有这么多人死掉以后,他很感慨,但是他就说,死了这么多人,为了一段破碎的公路,这一段破碎的公路拯救了中国的命运。

  在腾冲是2050人死在县城里面,在山上还被中国军队打死了500多人,这是一个数。还有一个在龙陵,龙陵没有被全歼,但是山上死亡的人数有3800多,日本人有一个统计,他死了多少多少,有这么一个统计。

  主持人:当时有没有俘获的日本兵呢?

  戈叔亚:有。有一些俘获的,我还跟俘获的日本老兵见过面,中国俘获的日本人,和日本人抓到我们的人完全不一样,我们抓日本人就是给他们疗伤,有一些人是被抬下战场的,还有一些跟军官住在一起疗伤的。曾经有一个日本老兵告诉我,你们是建设新日本兵的栋梁,中国军人给他们的战场训话,就是长官对他们训话是非常重要的事,他们就回去了,这些人有时候还经常回来。这跟日本人俘获我们的士兵屠杀是完全不一样的。

  网友:泰国当时是支持日本的,我们当时有没有跟他们作战呢?

  戈叔亚:基本没有,泰国当时是属于日本的一个走狗,实际上泰国政府也是不愿意的,他是为了保护自己用这样的方法。当时泰国有一些兵来过云南,当时日本人鼓励他们搞一个大泰族主义,他们就想来我们云南,对一些跟泰族比较相近的民族,比如说我们的傣族进行一些策反,来过一些,只要日本人一打败,完全就跑了。

  网友:请问日本人对中国战俘是用教育来对待吗?

  主持人:显然不是,刚才戈老师也说了,他们显然是屠杀。

  戈叔亚:我知道是屠杀,很多都是屠杀。我知道很多老百姓就说,他们亲眼看到日本人杀中国的俘虏,用布蒙着眼睛,他们把走路的脚步都算的很清楚,走几步一刀,他们很熟练,一刀下去头就掉了,老百姓就说,血柱子就像筷子一样粗的冒出来,还有一些把中国人就劈了他们叫点天灯。我看的都是日本的回忆录。还有老百姓抬着他们走了很长的路,有很多日本兵都看不下去了,他从担架上滚下来。这是一个叫吉野孝公的日本人写的一本《腾越玉碎记》里面写的。

  主持人:您见过他?

  戈叔亚:没有见过他。

  主持人:今天我们就滇缅公路聊了很多,感谢戈老师来到这儿,我们听到了很多没有听到的故事,今天的时间也到了,欢迎戈老师下次再来。

  本次聊天到此结束

[上一页] [1] [2] [3] [4]

  相关专题:抗日战场:中国远征军滇缅作战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