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抗日战场:中国远征军滇缅作战 > 正文

戈叔亚作客新浪聊中国远征军入缅抗战(2)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 21:05 新浪军事
戈叔亚作客新浪聊中国远征军入缅抗战(2)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主持人:在失败之后,咱们的部队被切成两段,第二次是怎么样胜利的呢?是不是因为第二次的准备很充分,还是那个时候日军已经被打的比较疲惫了呢?

  戈叔亚:是这样的,我们的部队损失了很多人,大概损失了4万人和5万人,大部分是死在野人山上,就是死在缅甸的原始丛林当中,过去这段历史鲜为人知,现在我觉得是非常悲惨的,他们也是我们中国的年轻的下一代不能忘记的,有几万中国的将士死在异国的原始
森林当中。

  他们主要在原始森林当中受到瘴气、疾病、饥饿,还有日本人的追杀,这样死掉的。一部分人到了印度,一部分人到了云南以后,这个时候,中国和美国有一个庞大的计划,就是美国人出物资,来训练和装备中国的部队。比如说在印度,中国当时有一个第5军新22师和第6军的新38师两支部队,又从云南通过鸵峰航线运了很多新兵过去补充,还有一些人,大概运了4万人到缅甸,他们在印度有一个在加尔格达附近有一个地方叫蓝珈姆进行训练,他们在那儿训练是非常严格的。所以说中国军队历史上第一次接受现代军队的思想和现代军队的装备最彻底的一次。

  过去比如像清朝晚期,或者是国民政府的黄埔军校,也有一些接受一些现代的新式军队的装备,但是不如那一次彻底。那么在云南的这些部队的话也接受了美军的装备和训练。但是相比较起来,在印度的那些部队装备也很好,我觉得接受新的思想也比在云南的部队好。那个时候的装备和现在的改革开放是一样的,过去古老的比较陈腐的思想已经不适应历史的发展了,那么就要接受新鲜的思想,在接受新鲜的思想的话有一个解放的过程,有一个接受新思想,比如说西方的思想,国外的东西,抵触不抵触这个东西。在印度的那些部队,由于当时受美国军队的管辖,在这个方面就开放一些。在云南的部队受老思想的影响多一些。在反攻的时候,由于中国军队得到了重新装备,物资,我觉得还有一个思想装备,他们就一反常态打的很好。我觉得这个在中国抗战历史上是一个重要的事情。

  就是说当时在1943、1944年的时候,实际上包括我们中国的很多军官,将领在内,他们不相信中国的士兵可以打败日本士兵,因为当时日本士兵在什么地方都把英美的军队打败了,所向披靡,好像不可战胜。我们国民政府有一些将领不相信这些。但是当时美国有一个将领史蒂威他就说中国军队通过训练是可以和世界上最优秀的军队相媲美的,他说这句话意思就是中国人吃苦耐劳,他在训练军队的时候,作为一个60多岁的老人,而且是一个将军和中国士兵一起摸爬滚打出了很多力,把先进的思想交给中国人,同时和中国人在一起撤退的时候,罗斯福总统派一架飞机接他,他没坐,他要和中国士兵一起打出去。他是给中国的军官做了榜样,当时的军官有些是从旧军官过来的,没有他做的好,他赢得了士兵的拥护和爱戴,再加上有了良好的训练和装备。

  还有一个要报仇,打败日本人报仇和回到祖国的思想支配着这些军队,所以说他们出去打的时候,就打的很好。有一个日本人叫福布卓思郎他写了一本书叫《大东亚战史》,他的话是说在中国一个日本的大队可以向中国的一个师进攻,有的时候还可以把一个师打败。但是在缅甸,有时候中国的一个团,反而可以向他们的各大队进攻。就是说中国的一个团可以主动的进攻日本的一个营,有时候中国的一个营可以去进攻日本的一个营。就是说在缅甸中国的士兵可以跟日本的士兵一对一,这是日本人自己说的。

  主持人:当时的战场您也去过很多,能给网友介绍一下。

  网友:戈老师,您去过的战场里面,您觉得哪一个是最惨烈的,当时打的最激烈的?

  戈叔亚:中国远征军打的很激烈的有很多,像第一次作战的时候的铜鼓作战,我去过那个地方,打的很惨烈。还有在反攻的时候,在密支那那个地方也打的很好。在反攻的时候,在云南的中国远征军反攻打日本的阵地,像松山,腾冲还有龙陵都打的很很惨。在太平洋战争中日本人被全部消灭,跟美国人打的有很多,像一些岛屿,还有一个冲绳岛,中国人说是玉碎战,在中国大陆有三个地方是这样的地方,第一个地方就是密支那,第二个是云南的腾冲,第三个是松山,日本军被全部消灭的就这三个。日本受到武士道的影响,还有比较顽强和坚韧这一面,军队是非常顽强的,有的时候军队战斗到最后一个人也不为过。我看到的战场当中是很触及人心的。

  比如说在腾冲有一个英国领事馆,是一个房子,现在那个建筑的基干还在,那个地方的枪眼密密麻麻,打在石头上,还有日本人把下面通风的口作为枪眼,枪眼外面已经被全部打糟了,有的地方子弹打在铁的防盗窗,打在那个地方,可以看的到,我看的那个战场打的很惨,特别像松山,日本人修了两年的攻势,修的攻势是非常紧密,非常完备的。然后有充足的弹药、物资,水源,甚至还有慰安妇。他们那个机枪的射击都测量好了,机枪用什么角度,全部搞好了,如果这个阵地有死角,其他的阵地可以把这个死角消除,像这样的地方,中国军队完全一个人一个人上去进攻,有的时候是拿人堆出来的。但是中国军队还是靠死打硬拼,即使损失很大,有的时候我们中国军队的损失是高于日本人好几倍,但是还是拿下来了。

  主持人:是把日本人全部消灭掉了?

  戈叔亚:基本上全部消灭掉了。在松山日本人是1280多人,到最后跑出来的人只有15、16个,活人占整个部队的1.3%,这个比例是在太平洋战争,就是日本人第二次世界大战当中,任何一场战斗活人的比例是最低的,包括硫黄岛、冲绳岛等等。

  主持人:死亡率也是最高的一个?

  戈叔亚:对。

  主持人:另外两个地方呢?

  戈叔亚:密支那那个地方很平坦,广阔,对防守者不利,中国人在进攻的时候,和一支美国特种部队在一起配合作战,我们有时候叫麦部队,是一个团的部队,有的时候是以营为单位,中国像30师,两个师的部队在那儿打。

  美国的空军在制空权上是占绝对的优势,日本的飞机几乎抬不起头来,或者是不过来,炮兵也都是占绝对优势,就是这样打,还打了两三个月,才能够把日本人给几乎全部消灭在那儿。但是在密支那,有一部分日本人大概有几百日本人,他们到最后拿着竹竿从江里面就跑了一部分,但是那边的总数多一些,有两千多人,跑了一部分,实际上消灭的也是在两千以上。

  但是在密支那我方的损失相对少一些,我认为这个跟美国先进的西方军队在一起配合作战,这个有关系。

  主持人:当时在密支那那边消灭了多少日本的高级军官呢?

  戈叔亚:主要消灭的高级军官是把当时的一个日本的步兵指挥官,是一个少将,叫做水上占原给消灭了,那个人后来是在作战途中,日本人派他到密支那去增援,并且在那儿做最高的指挥官,这个人打到最后,他也负隅顽抗,最后看到绝望了以后就开枪自杀了。

  我们去腾冲,2001年的时候,我和中央电视台一起去密支那去拍滇缅公路的时候到了密支那,我们到了那个江边去看的时候,曾经在那个地方发现了很多日本人的现在的墓碑,比如说是龙三炮少尉谁谁的名字,龙是代表56师团的一个代号,日本56师团叫龙,18师团叫菊,那个地方有很多日本人的坟墓。离坟墓有100公尺的地方,有一个大的睡佛,那个睡佛是日本人修建的一个睡佛,在旁边搞了一些所谓的招魂碑,写他们作战怎么怎么勇敢,我们看到是很气愤。我们分析日本人当时为什么在那个地方集中了很多日本人死的东西的话,当时日本人可能他们的部队就是从那个地方撤走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专题:抗日战场:中国远征军滇缅作战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