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河南省关心支持国防建设“十佳”人物焦跃进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 18:13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7月6日电(关明华、翟耀、耿广礼)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初,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带领兰考人民战风沙、除内涝、治盐碱,改变兰考贫穷落后面貌的感人事迹,教育和激励着千千万万的党员、干部和群众。如今,一位秉承父业、倾力抓好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的县级领导干部的先进事迹在中原大地广为传颂。他就是焦裕禄的儿子,河南省关心支持国防建设“十佳”人物,杞县县委书记、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焦跃进。

  “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共同的奋斗目标”

  位于开封市东南60公里的杞县,是豫东地区一个拥有百万人口的农业大县。近年来,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深化,杞县的经济发展出现了新的矛盾和问题:农业种植结构单一,科技含量低,农副产品品牌意识不强,市场发展空间狭窄,影响和制约着县域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

  1998年12月,焦跃进走马上任杞县县长、武委会主任。经过调查走访,焦跃进对杞县农村经济发展有了初步构想:“作为农业大县,得在‘农’字上做文章,大抓农业种植结构调整,走规模化、效益型经营之路。”在他的倡导下,全县确立了“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为依托、抓大基地、建大市场、搞大流通”的奋斗目标。

  建大市场,搞大流通,关键是要有一批敢为人先的农村致富带头人。为此,焦跃进想到了杞县的民兵。1999年4月的一天,焦跃进找到该县人武部的领导说:“杞县经济要实现新跨越,民兵是一支重要力量,你们要发挥好这支队伍的主力军作用啊!”人武部按照焦跃进的指示,组织全县7万民兵积极投身“科技扶贫、富民”活动,以此带动全县经济驶入快车道。

  大蒜种植在杞县有2000多年的历史,由于形不成规模,没有市场。焦跃进就与县人武部一道组织民兵扩大大蒜种植面积,发展高效无公害大蒜生产基地。几年来,杞县大蒜的种植面积由原来的10万亩迅速发展到45万亩,相继建成了民兵10万亩无公害大蒜生产基地、86家蒜片加工企业、230多座冷库,使该县成为全国大蒜生产出口基地。

  焦跃进抓住这一有利时机,把“民兵号”做强做大,引导民兵发展高效生态农业和大型农贸市场,相继建成了圉镇民兵山樱椒大市场、葛岗乡民兵菜花大市场、沙沃乡民兵香菇大市场等10多个“民兵”号农副产品大市场,青年民兵毛学善、张开民等一批农村科技致富能手涌现出来,成为引领杞县农村经济实现新跨越的带头人。

  “要从父亲手中接好‘爱军尚武’接力棒”

  2002年9月,焦跃进由县长提升为杞县县委书记、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在一次全县武装工作大会上,他用掏心窝的话对大家说:“当年父亲也曾经当过民兵、乡武装部的干事,他严格要求自己,在各方面起到模范带头作用;我是焦裕禄的血脉传人,更应该接好‘爱军尚武’的接力棒!”

  “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好比雄鹰的两个翅膀,必须协调互动,地方各级领导一定要像抓经济建设那样抓好国防建设。”这是焦跃进对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协调发展的理解。他要求全县各部门都要树立“一盘旗”的思想,该支持国防建设的绝不含糊,该花在武装工作上的钱绝不吝惜。

  杞县原有的民兵武器装备仓库始建于上个世纪70年代,库房破漏,设施陈旧,进出道路不畅,存有安全隐患,被上级确定为不合格仓库。2003年6月,人武部向县委打了100万元仓库搬迁重建报告。在县委常委会上有位领导提出:“县城建设需要一大笔钱,等以后财政宽余了再说吧。”焦跃进把大家带到民兵武器装备仓库,让大家看一看这笔钱该不该花。“一班人”看后,都沉默不语。焦跃进说:“民兵武器装备仓库是全县的重中之重,我们不能只算经济账,不算政治账啊!”一个星期后,100万元专项建设奖金划拨到了人武部的账户。经过半年的紧张施工,一座高标准、现代化的民兵武器装备仓库终于落成。

  2003年5月,焦跃进在基层调研时,发现个别乡镇的武装部长还未进同级党委班子,就叫来组织部长问个究竟,焦跃进说:“这个问题要抓紧时间落实。我们的专武干部身处武装工作的第一线,环境艰苦,待遇较低,如果他们再在个人成长进步上受限,谁还愿意干武装工作?”3年来,全县先后有36名优秀转业退伍军人充实到专武干部队伍,22名专武干部得到提拔,12名武装部长走上乡镇重要领导岗位。

  “关心优抚对象和困难群众是我终生不变的追求”

  杞县是革命老区、兵员大县。烈军属多、老革命多,特别是一些在乡的老红军、老八路和独生子女军属家庭正逐渐成为弱势群体。焦跃进常对县四大班子的领导说:“对待烈军属要像对待自己父母和兄弟姐妹一样,让他们过上幸福生活,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焦跃进在任的几年间,跑遍了全县3462个优抚对象和困难群众家庭,每年的“八一”“十一”、春节等重大节日,他都一一登门拜访,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帮助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2002年冬季,杞县遭受了一场多年不遇的雪灾,近千座塑料大棚被毁坏,70万亩庄稼受灾。焦跃进迅速召集县四大班子领导,分头慰问优抚对象和受灾最严重的困难户。一天晚上,焦跃进带着大米、面粉、鸡蛋和油来到西寨乡乔集村退伍军人张风祥家。当老人看到焦跃进来到他的床前,激动地拉着焦跃进的手说:“天下这么大的雪,你还惦记着俺,真是当年的焦书记又回来啦!”焦跃进忙说“您是革命的功臣,快到春节了,我们当晚辈的来给您拜个年!”此时的张风祥老人已是泪流满面。

  部队无小事,地方是娘家。杞县是兵员大县,每年都有几百名青年参军入伍。近年来,涉军纠纷和案件呈逐年上升趋势。在焦跃进的领导下,杞县人武部与法院先后在全县设立了“维权”法庭和“军人军属法律咨询服务站”,开通了涉军法律服务专线电话,确保了军人不离队、军属不出乡,就能免费享受到良好的法律服务,随时解决军人军属的涉法问题。几年来,全县“维权”机构先后接受军人军属的法律咨询3600多人次,协调解决各类涉军案件和纠纷300多起,挽回经济损失500多万元,为“稳军心、固长城”作出了积极贡献。2002年、2004年,这个县先后两次被济南军区评为“维权”工作先进单位。(完)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