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 > 正文

郑和起点太仓与终点肯尼亚马林迪结为友好城市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 18:04 新浪军事

  中国太仓专电 7月6日,从郑和下西洋起锚地中国太仓传来消息:在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的日子里,起锚地太仓与郑和七下西洋的终点----肯尼亚的马林迪市正式签约,结为友好城市。这两座相隔万里的港口城市,经过凤凰卫视“凤凰号”帆船的远航,拉近了双方的距离。

  600年前,郑和从中国太仓刘家港起锚,开启了让世界震惊的七下西洋,在这长达2
8年的伟大航海过程中,郑和先后远航到南海及印度洋海域的30多个亚非国家,郑和航海的终点就是如今的肯尼亚马林迪市。在今天的签约仪式上,太仓市市委书记程惠明向马林迪市市长姆瓦穆巴赠送了郑和宝船模型,马林迪市向太仓回赠了工艺长颈鹿。

  当年郑和航海的起锚地太仓刘家港,就是现在的太仓港。太仓港是江苏仅有、中国少见、世界难得的天然良港,已经成为国家一类口岸,是江苏省重点建设的“江苏第一港”,被国家交通部、国家发改委明确定位的上海国际航运中心集装箱运输的干线港。太仓港拥有长江岸线38.8公里,可建万吨级以上泊位的优良深水港,目前分为石化港区、集装箱港区和干散货港区三大港区,规划建设大小泊位114个,万吨级以上泊位61个,在太仓港陆域规划控制面积261平方公里内,分为石化工业区、中化天然气化工产业园、新港城、保税物流中心、旅游和高新技术产业区、能源和基础原材料工业区、造纸产业区、再生资源进口加工区等特色功能区,将建设成为沿江地区国际先进制造业基地和现代物流基地。

  马林迪是非洲肯尼亚港口,也是肯尼亚滨海省的一个行政市,位于加拉纳河口以南,面积为677平方公里,距蒙巴萨104公里。马林迪四季如春,气候非常宜人,市内拥有一个极小型的国内机场。作为一个港口城市,马林迪和拉穆一起担负起肯尼亚的沿海航运和渔业发展功能,该市现有人口15万,45%的人口为18岁以下青年,该市的旅游、农业和渔业是经济支柱产业。农业以盛产棉花和剑麻为主,旅游设施较为完备,有举世闻名的印度洋白沙滩,马林迪湾海滨和“银沙”最适于旅游者游泳和进行冲浪运动。此次马林迪市市长姆拉穆巴来到太仓,参加郑和下西洋600周年的大型纪念活动。太仓市与马林迪市友好城市协议的缔结,化为一座宏伟桥梁,共同书写着长久的友谊和美好的未来。

  相关专题: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