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 > 正文

《郑和航海图》6米手卷图在天津编绘完成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 22:45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7月5日电 (记者陈万军 吴登峰)新编《郑和航海图》6米手卷图,日前由海军海图制图专家在天津编绘完成。这是目前最权威、最详实和最具收藏研究价值的古代航海图。

  《郑和航海图》是郑和下西洋的伟大航海成就之一,是在继承前人航海经验的基础上,以郑和船队的远航时间为依据,经过加工整理而绘制的。这是中国最早的海图,也是世
界上现存最早的航海图籍。为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海军郑和航海图课题组历经两年多时间,对郑和七下西洋的相关史料、资料进行深入研究和考证,组织制图专家采用手工重新进行编绘。

  新编《郑和航海图》分为古今两个版本,均为6米手卷图。古代版本采用中国传统山水立体写景形式绘制,标绘出郑和七下西洋的7条航线。图中山岳、岛屿、桥梁、寺院、城市等坐标,形象直观;主要国家和州、县、卫、所、巡司等在图中均用方框标出,以示重要。图上共绘记530多个地名,包括了亚非海岸和30多个国家、地区,记录了船队往返航线50多条。图的内容和绘画风格保持了原图特点,而且将《武备志》中分页刊载的分幅图进行了综合编绘。现代卷则以当今海图制图法绘制,7次下西洋的航线一目了然。

  此外,专家们还根据《明实录》《瀛涯胜览》《星搓胜览》《西洋番国志》等史料,综合国内外最新研究成果,对《郑和航海图》、牵星版、古罗盘等古代航海工具及其使用方法作出了简要介绍。

  新编《郑和航海图》突出了导航、定位所需的航海基本要素,准确而又详尽地记录了航线上的暗滩、浅滩的分布,具有极高的实用价值,对后人研究中国古代航海史和亚非航线的开辟也有无可替代的作用。

  相关专题: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