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 > 正文

郑和船员非洲后裔归国纪念下西洋600周年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 17:58 新浪军事

  非洲肯尼亚帕泰群岛的女孩、郑和宝船水手后裔乌瓦玛卡·沙里夫日前来到中国江苏的太仓市,参加纪念和下西洋600周年纪念活动。

  太仓是当年郑和宝船的起锚地,为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国务院新闻办、香港凤凰卫视、太仓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了“凤凰号下西洋”行动。去年8月8日,由凤凰卫视的四位队员驾驶的凤凰号单桅帆船启程,沿着郑和宝船的路线去探寻郑和的足迹。他们于今年3月
16日抵达郑和船队的终点—肯尼亚,并在当地的探访中,发现了郑和船队水手的后裔、18岁的乌瓦玛卡·沙里夫,并对她的家庭进行了追访和报道。

  乌瓦玛卡·沙里夫居住在肯尼亚的帕泰岛上,生活贫困。沙里夫的母亲拉卡·巴迪说“我从记事的时候就听祖辈说,我们这个家庭是中国家庭,我们的祖先是中国水手,在附近触礁了,船搁浅了,然后他们上了岸,后来就一代代传下来了。”她的家族至今还保留着祖辈传下来的中国瓷器。因为经济困难,沙里夫中学的学业难以继续,因她有“中国血统”曾受到一位在肯尼亚蒙巴萨工作的华人的捐助,她也给中国驻肯尼亚大使馆写信,希望能到中国完成学业。

  今年三月,太仓市副市长盛蕾率团赴肯尼亚蒙巴萨迎接“凤凰号”,在凤凰卫视和太仓市政府共同举办的晚会上,得知了乌瓦玛卡·沙里夫的事情,这位来自郑和船队起锚地的政府官员当即表示太仓会资助这位女孩的学业。

  此次,太仓市人民自发地为这位非洲的女孩筹款,帮助她在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之际来到中国、来到太仓。

  日前,乌瓦玛卡·沙里夫已收到了太仓人民资助她的第一笔捐款,太仓市有关方面表示,他们已打算资助这个女孩在中国读大学。

  短短几天,这位郑和船队后裔已学会了一些简单的中国话,她用中文说:“我是中国太仓人”“我回家了”“你好中国”“我的中国名字叫郑华”。

  相关专题: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