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军准备引进俄最新型舞会-E反舰导弹(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 10:56 新浪军事
美军准备引进俄最新型舞会-E反舰导弹(组图)

俄最新型“舞会-E”反舰导弹系统进行发射试验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军准备引进俄最新型舞会-E反舰导弹(组图)

“舞会-E”反舰导弹系统战斗使用示意图


“舞会-E”反舰导弹系统

  6月29日,“IMDS-2005”第二届国际海军节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开幕,俄外200多家海军武器和军事装备研制生产企业参加。在从水上飞机到导弹巡洋舰等各种展品中,舰载导弹武器较为引人注目,特别是首次参展的“舞会-E”新型反舰导弹系统。

  俄罗斯在水面舰艇、潜艇建造领域与西方海军强国基本上不相上下,但在反舰巡航导弹研制领域,则占有相对明显的优势。在此次国际海军节上,俄罗斯展出了许多最完善、最
致命的现代海军武器装备,如列乌托夫斯基科学生产体研制的“红宝石”超音速巡航导弹系统(俄印“布拉莫斯”导弹就是在它的基础上研制而成的)、叶卡捷琳堡市“革新者”设计局研制的“俱乐部”反舰导弹系统(其装备的3M54E导弹能分别从水面舰艇和潜艇发射)、由莫斯科机械制造设计局研制、“战术导弹武器”公司生产的“舞会-E”最新型岸防自行反舰导弹系统(使用X-35“天王星”反舰导弹)。

  “舞会-E”反舰导弹系统日前刚刚完成了国家试验,计划用于替代上世纪70年代研制的、如今已严重老化的第二代反舰导弹系统“进步”。这次是首次公开展出。它由2辆指挥车、4套发射装置、4辆导弹运输装卸车及相应雷达电子设备构成,弹药基数64枚,每套发射装备上都有8个导弹发射箱,里面各有1枚导弹处于常备状态,另有32枚备用导弹,作为第二梯次攻击兵器,平均分配在4辆导弹运输装卸车上。俄罗斯海军第一个装备“舞会-E”反舰导弹系统的岸防导弹营将于近期在黑海舰队服役,为俄海军建造即将服役的2艘最新型导弹护卫舰也将全部装备X-35反舰导弹。

  莫斯科机械制造设计局副总设计师杰韦列夫表示,“舞会-E”导弹系统的主要优点是机动性能较强,射程远,防护面积大,可覆盖350公里海岸,导弹攻击的隐蔽性和突然性强。导弹发射准备时间只有5分钟,发现目标后只需几秒时间就可实施第一次齐射,能在较大程度上摧毁目标,目前,任何防空系统都无法一次拦截32枚巡航导弹。

  俄“战术导弹武器”公司总设计师瓦西里耶夫表示,在刚刚结束的国家试验中,“舞会-E”发射的8枚导弹全部准确命中目标。这一成绩得到了美国人的充分肯定,美国海军想在“鱼叉”反舰导弹上装配使用俄罗斯X-35自导弹头。美国人坦承,再过15年也无法制造出这种导弹,既然俄美现在没有冲突,为什么不能装备使用俄罗斯弹头呢?

  瓦西里耶夫表示,目前,俄海军正从战略对抗向战术对抗过渡,超音速反舰巡航导弹在对付美国海军类型的舰队方面最有效果。不过,俄罗斯现在的主要任务是防护自己的海岸,研制装备造价更低的亚音速巡航导弹。

  X-35导弹在外形上与美国“鱼叉”反舰导弹非常相似,主要区别在于俄罗斯导弹装配的自导弹头性能优越,独一无二,能高效对抗敌方雷达干扰,能根据需要,转换使用主动和被动两种工作模式。在引导导弹搜索、瞄准目标时使用主动模式,发现目标后,使用被动模式。能在海面上空2-3米处飞行,低于舰艇桅杆高度,不太容易被敌方雷达发现。

  如今,在俄武器出口构成中,海军武器和军事装备仅占24%的份额。俄战略和技术分析中心主任普霍夫认为,这种状况很快就会发生变化,防空防御系统和海军武器装备将超越战机,成为俄武器出口的主流产品,在海军武器装备方面,主要就是各种现代化导弹,预计出口规模为7000枚,总价值140亿美元。(书山)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