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俄罗斯P-700“花岗岩”最神秘的反舰导弹(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30日 17:59 星辰在线

“花岗岩”反舰导弹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要是一种武器既能在实战使用前高度保密,让对手连基本数据、性能乃至运用方法都一无所知,而且又具有一流的设计水准和高超的性能,那这种武器是否算得上超级武器?俄罗斯的P-700花岗岩超音速反舰导弹就是这样一款利器。虽然花岗岩导弹已经服役20年了,但它的具体情况一直处于保密状态。

  虽然俄罗斯缺钱,似乎什么都可以卖,但是它却从来没有在任何航展上展出过花岗
岩导弹;虽然俄罗斯不再遵循以往苏联那种几乎神秘的保密制度,但有关花岗岩导弹的情况和照片从未在公开刊物上透露过。这种冷战时代的“航母克星”,只有让人们去费力猜测了。美国人认为,花岗岩导弹射程为550千米,巡航速度2.5马赫,可攻击航母和大型舰船。

  不过,人们还是根据一些蛛丝马迹推测出P-700花岗岩导弹的一些情况。苏联机械设计局于20世纪70年代末研制花岗岩导弹,80年代初该型导弹开始服役。过去西方媒体普遍认为,花岗岩导弹是P-500玄武岩导弹的后继型。现在看来,这是错误的。

  据称,花岗岩导弹的制导系统“采用了人工智能技术”,弹上计算机储存有现代各类战舰的数据、可能采用的战术编队、敌方可能使用的电子对抗技术以及躲避防空系统的方法。花岗岩导弹可以选择目标,并选择一种最佳的打击策略,攻击对方舰队中最主要的目标。

  最让人吃惊的是,花岗岩导弹的独特攻击模式,它能以高、低两种弹道攻击目标,可以单枚发射,也可以多枚齐射。在齐射攻击的导弹中,有一枚导弹被预编在较高弹道飞行,其他在低弹道飞行。高弹道飞行的导弹承担领弹任务,它可以最早发现目标编队,并将数据传输给各个低弹道飞行导弹,并实时更新数据。

  有报道称,该导弹采用750千克常规高爆战斗部或50万吨当量的核战斗部。花岗岩反舰导弹长10米,重7吨。由于导弹飞行速度快,质量大,动能高,所以只要命中,即使不装弹头的训练弹也可凭借巨大动能将驱逐舰一类的舰艇击毁。

  花岗岩反舰导弹率先部署在“基洛夫”巡洋舰,目前总共装备了三艘水面舰:一艘“库兹涅佐夫”号航母和两艘“基洛夫”级巡洋舰。另两艘“基洛夫”级巡洋舰:“海军上将乌沙柯夫”号和“拉扎列夫”号已多年没有活动,很可能已报废。

  花岗岩导弹还是一种很成功的潜射导弹,已装备7艘俄海军“奥斯卡”级潜艇,每艘装24枚导弹。2000年8月,当“库尔斯克”号核潜艇在巴伦支海失事后,艇上配有23枚花岗岩导弹,有一枚在潜艇失事前已作为训练弹发射出去了。

  现在,有关花岗岩导弹的资料还很有限,不过我们相信,花岗岩导弹最终会以真面目示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