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反舰导弹威胁航母 俄十大撒手锏对付美军(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2日 11:58 环球时报

骁勇善战的俄罗斯空降兵


T—95坦克

  孙立华

   

  据俄媒体报道,在4、5月份俄军的一系列演习中,俄军很多次是把美国当做假想敌,演习中针对美军的各种“撒手锏”相继亮相。

  一、“双胞胎”反舰导弹。目前,美海军具有世界上最庞大的航母编队,经常采取演习方式对俄罗斯实施军事威慑。为了对抗美航母编队,俄罗斯一方面不断改进现有航空母舰,提高其性能;另一方面抓紧研制破美航母编队的“克星”。一是“宝石”反舰导弹。它是第四代超音速反舰导弹,其性能远远优于美军装备的反舰导弹,可用于对各种复杂目标进行打击,特别是攻击敌方的航母编队。该导弹主要特点是能在飞行中自动调整飞行高度,避免过早暴露目标。二是5月中旬俄海军在印度洋举行的军事演习中,试射了新型的SS—N—22超音速反舰导弹,据俄专家介绍,TMD(美国战区导弹防御系统)根本就拦不住这种导弹。目前,俄罗斯生产了约700枚这种导弹,装备了3种水面舰艇,其中包括“现代”级驱逐舰。

  二、“白杨—M”战略导弹。“白杨—M”导弹射程达l万公里,能穿透任何形式的反导弹系统。它可用一枚导弹装三四个弹头。目前,俄军已有两个“白杨一M”导弹团。4月份,俄战略导弹部队又成功发射了两枚“白杨一M”洲际弹道导弹,都准确击中了目标。

  三、对付美国防空系统的“神秘”导弹。目前,俄罗斯正在研制一种神秘的新式巡航导弹,这种导弹装备战略轰炸机“图—95MS”和“图—160”,射程5000公里,具有超低空飞行能力,很难被探测到。该导弹还具有电子对抗措施干扰敌方雷达的功能。5月中旬,俄远程航空兵在演习中发射了该种导弹,并准确命中了“目标”。

  四、“卡”系列武装直升机。“卡”系列武装直升机属高性能昼夜作战型武装直升机,能对空中目标和地面坦克发起攻击。如卡一50“黑鲨”直升机装备了K—37—800弹射救生系统,保证飞行员在任何高度和速度下逃生,这在世界直升机制造史上还属首次。“黑鲨”直升机可根据任务需要,携带重达2吨的各种武器弹药。机身两侧最多可挂12枚“旋风”激光制导超音速反坦克导弹,可攻击8公里外的坦克,穿透厚度为900毫米的装甲。机上还装配

  了一个2A42型30毫米机炮,可全方位射击,射程最大为4公里。1996年初,俄罗斯研制出最新型的卡一52战斗直升机,这种被称为“短吻鳄”的双座直升机,能全天候作战,且夜战能力大大提高。

  五、俄罗斯空降部队。在车臣战争中,俄空降部队表现神勇。美国人在评价俄军的表现时说,俄军只有空降兵才是他们想象中的那般强大。俄罗斯空降兵一直是一个独立兵种,属于国家总统———武装力量最高总司令的战略预备队。目前,俄空降兵编有4个空降师和1个空降旅,约有4万人。近来,俄空降兵参加了海军在近海举行的一系列军事演习。

  六、S—400“凯旋”防空系统。这是一种具有防空和反导能力的防空系统,S—400防空导弹系统充分利用了俄罗斯无线电、雷达、火箭、微电子和计算机技术等领域的最先进的研究成果。在速度、精度方面,S—400均优于美国的“爱国者—3”防空导弹系统。俄有关专家认为,S—400射程远,在400千米范围内能发现并摧毁世界上的一切空中攻击目标;采用垂直发射方式,具有全方位拦截目标的能力;可使用多种型号导弹。

  七、俄罗斯“闪电”导弹快艇。在俄海军的一系列演习中,总能看到“闪电”导弹快艇快速攻击水面战斗舰艇、掩护步兵登陆的场景。“闪电”艇长56.9米、艇宽13米,满载排水量550吨。“闪电”具备极佳的适航性,可在8级海情下正常巡航。艇上不仅装备了4枚“蚊子”超音速反舰导弹,还配备了12枚便携式“针”式防空导弹,能灵活地在近海和深海进行各种战斗。

  八、对付美国陆军数字化装备的俄陆军新型坦克T—95。它重约50吨,长、宽与T—72、T—80、T—90型坦克相仿,但内部结构不同。它的炮塔明显缩小,在战场上便于隐蔽。T—95采用135毫米滑膛炮,而西方大口径坦克炮最大也才120毫米。

  九、俄罗斯战区反导系统。与美国相比,俄罗斯的战区导弹防御系统更成熟。俄先后研制成功“道尔—M1”、“安泰—2500”、S—300和S—400等导弹系统,它们都具备很强的战区反导能力。“道尔—Ml”是一种智能化的近程防空导弹系统,它大量采用人工智能技术,可以自动同时跟踪识别48个空中目标,在此基础上,根据目标的危险程度把它们“排好队”,并向其中两个最危险的目标开火。

  十、俄海军新式反鱼雷武器系统。在5月的演习中,俄海军还试射了一种名为“蟒蛇—1M”的火箭式反鱼雷武器系统,据称该系统一次齐射的命中成功率达到了90%以上,水下火力射程达3公里,水下600米以内的各种目标均在该系统打击范围内。当“蟒蛇—1M”攻击敌鱼雷时,它所携带的多种火箭武器一同发射,在鱼雷的前进弹道上形成一个“弹幕”,从而拦截住鱼雷。此外,“蟒蛇—1M”还可以用来攻击水雷、深水炸弹和敌军潜水员等。▲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