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防范军用软件开发风险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 01:15 解放军报

  朱旭宇

  军用软件可以大大提高武器装备的自动化、智能化控制程度和整个装备体系的操控效果,实现传统手工作业无法完成的诸多功能。推进我军武器装备信息化建设,应把军用软件开发与硬件建设放到同等重要的位置,软硬并重,以软促硬。

  强化需求分析,降低开发风险。武器装备系统的军用软件开发,成本高、风险大、周期长,只有形成完善的需求分析,才能确保实现软件功能,降低开发成本。应在武器装备使用者、设计者与软件开发人员之间建立良好的沟通渠道,使各方都能深刻了解对方的意图,最大限度地满足用户提出的各种需求,进而形成全面系统的需求报告。

  加强顶层设计,优化体系结构。军用软件研发是一项综合性系统工程,与武器装备体系密不可分;软件又具有自己的体系结构,开发中应将其融入到整个武器装备体系中,从武器装备发展的顶层设计开始,就要考虑软件与硬件的兼容发展问题,形成一套有利于增强武器装备性能、提高软件总体质量、规避风险的军用软件体系结构。

  严格规范标准,提高开发效益。军用软件的一体化、标准化、制度化建设,是提高软件开发效益的基础。应及时制定实施军用软件方面的法规和标准,对技术、管理、投资、评估等软件开发的各个环节进行具体规范,建立开放式的软件体系结构框架,使用通用性的操作环境,强制实施标准化的数据结构,提高军用软件的一体化、标准化、模块化水平。注重借用成熟的商用软件或重复利用成熟软件,提高军用软件的快速开发和移植改进能力。另外,还需适应软件技术快速发展的特点,不断改进法规标准,将最先进的技术应用到软件开发中。

  注重项目管理,确保软件质量。软件开发管理关系到软件成功与否和质量优劣,必须建立完善的管理体制,主要包括系统的组织领导机构、权威的监督管理机构和严格的测试评估机构。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