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北京军区某通信团开展强化战斗精神教育活动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 14:38 解放军报

  增强应对信息化战争的能力——北京军区某通信团开展强化战斗精神教育活动纪实

  卞广根 丁建军 本报特约记者 张坤平

  北京军区某通信团在“强化战斗精神、提高打赢能力”教育活动中,围绕团队所担负的任务,采取多种措施培育官兵战斗精神,激发了大家“抢占信息制高点,争当英雄通信兵
”的热情。日前,北京军区推广了他们的经验。

  1

  教育开始前,该团党委对官兵进行调查发现,部分官兵使命意识不强,敢打必胜信心不足。团党委分析认为,教育必须紧贴作战任务及部队思想实际展开,重点消除官兵的模糊认识。

  为此,团里开展了“忠诚的传令兵、光荣的奉献者”和“直面挑战、奋力跨越”的讨论,组织官兵赴北京航天指挥控制中心、军事博物馆等地参观见学,观看《信息战冲击波》录像等,请“键盘上的霹雳王”、一等功臣李金军等10名身边的谋打赢典型登台现身说法,引导官兵增强紧迫感和危机感。

  团政委齐贞俭告诉记者,通过教育讨论,进一步强化了官兵的使命意识。八连官兵还自发签名,发出“献身野战通信、忠诚野战通信”的倡议书,全团官兵训练热情高涨。

  2

  团长李泽富在专题辅导授课时,结合团队所担负的任务,向官兵讲述了著名军事家克劳塞维茨的一个观点,即军队的精神力量只能从两个方面产生:一是经历一系列战争并取得很多胜利,另一个是经常经受极度的劳累和困苦。为此,他们把艰巨的任务、艰苦的环境当作砥砺部队战斗精神的“磨刀石”。团里下了三服猛药:一是坚持从严治军,从集合、站队、走路等“小事”做起,引导官兵养成军令如山、守纪如铁的作风;二是从难从严训练,把部队放到“风口浪尖”上锻炼,提高官兵抗疲劳、抗饥饿和不怕危险的耐力和意志;三是结合重大任务磨砺官兵的勇敢顽强作风。他们还充分利用部队执行抢险救灾、国防施工、军事演习等重大任务的时机,培养官兵的协作意识,做到每执行和完成一次重大任务,战斗精神就得到一次强化和升华。

  记者在该团看到,他们正在探索新增加的“通信电子防御”等14个高难度课目,官兵冒着强电磁干扰与“敌”斗智斗勇,苦练通信硬功,训练进度比规定时间缩短三分之一,并创新出一批高质量训练成果。

  3

  去年,该团参加演练时,因装备故障无法快速抢修导致通信中断,致使一次规模较大的演练被迫暂停。惨痛的教训使官兵认识到,未来信息化战争不仅是装备技术的对抗,更是人才素质的较量。为此,团里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制定了《信息化人才培养三年规划》,与信息化装备生产厂家签订信息技术人才培训协议,建立“技术尖子队伍”,选拔指技合一的复合型干部与士官到科研院所进行定向培养,成立以技术尖子为主的“软件研究开发中心”攻关。到目前,已涌现出数十名“信息化装备通”,90%的参谋人员具备参谋新“六会”能力,18名官兵不久前在军区组织的通信兵比武中夺魁,部队应对信息化战争的能力不断增强。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