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把强化战斗精神作为军事斗争准备的重要内容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31日 07:31 解放军报

  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包括战斗精神和武器装备两个方面。我们党所领导的人民军队之所以不断发展壮大,以劣势装备打败优势装备的敌人,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党所领导的这支军队始终保持着英勇顽强、不怕牺牲、所向无敌的战斗精神,从而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

  由于长期处于和平环境之中,部分官兵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淡化,军营文化也在一定程度上出现阴柔倾向。特别是在西方各种思潮涌入、社会生活出现“四个多样化”、人们
的价值取向趋于多元化的情况下,在部分官兵身上出现了当“和平官”、带“太平兵”的思想,出现了意志不够坚强、心理承受能力减弱、怕苦怕累、畏险惧难等情况。要有效地解决这些新情况新问题,在军事斗争准备中就必须把强化战斗精神提高到突出位置,作为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全面、准确地搞好官兵思想状况的调查,把准官兵的精神脉搏,加强如何提高官兵战斗精神的研究,拿出切实可行的措施和办法,努力使战斗精神的培育与先进的武器装备同步发展,真正为打赢未来战争做好武器装备和战斗精神上的准备。

  把强化战斗精神作为军事斗争准备的重要内容,既是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任务,也是军事训练等其他各项工作的重要内容。在思想政治工作中要着重加强马克思主义战争观、革命英雄主义、爱国主义、我军光荣传统和军人职业道德教育,使广大官兵懂得正义的战争是不可战胜的;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在军人身上所体现出来就是一往无前、勇于献身的精神;军人的职业道德就是爱军习武,始终保持饱满的战斗热情,随时能够克敌制胜。要充分认识到军事训练等工作对战斗精神培养的重要作用。“宝剑锋从磨砺出。”战斗精神是军人意志作风的体现。培养英勇顽强、不怕牺牲的战斗精神不但要靠教育,还要通过艰苦的环境、严酷的现实的磨炼。战斗精神培育不应仅仅当作是思想政治工作上的事,还应视为各个部门的“共同科目”和“基础科目”,尤其是在军事训练中,要不断加大难度,提升标准,设置更加复杂的作战环境,让各种推演更加接近于实战,既要培养志坚如钢、百折不挠、压倒一切敌人的意志品质,又要培养沉着冷静、临危不惧、敢打必胜的心理素质,真正把我军战斗精神的培育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强化战斗精神不只是上级领导和机关的事,也是基层干部的重要责任。强化战斗精神的一个重要途径在于点滴养成。这就要求基层带兵人在思想政治教育中,不光重视上大课,还要在平时思想交流、文化建设、娱乐活动、总结表彰等各种场合赋予战斗精神的内容,使之转化为自觉意识。在军事训练、执行任务和行政管理中,要坚持严格训练、严格要求、一丝不苟,培养令行禁止、雷厉风行、无所畏惧、一往无前的品质和作风,使官兵自觉地把战斗精神培育当作建立功勋、获得荣誉的重要前提,始终保持着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英勇作战、善于作战,无往而不胜的战斗精神。(来源:解放军报第6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