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成都军区某通信团多种方式强化官兵战斗精神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 00:21 解放军报

  王俊峰 杨蕊羽 丁琪

  “嘟嘟嘟”,急促的紧急集合哨声划破了成都军区某通信团应急通信营的夜空。官兵们翻身跳下床:换装、打背包、整理装具、到指定地点集合……这是该团一次常规的紧急拉动演练。团参谋长倪杰看看手表,满意地说:“我们就是要通过这种不打招呼的训练来强化官兵们的战备意识,确保随时拉得动、联得通!”

  该团开年来组织的第一次大课,课堂摆在了新都区烈士陵园,政治处主任贺斌在革命先烈灵前给官兵们讲述了先烈们的英雄事迹。特殊的环境,特殊的氛围,官兵们仿佛回到了硝烟弥漫的战场。牺牲在老山前线的新都籍革命烈士李军将流出体外的肠子塞进小腹继续与敌军顽强肉搏,直至流尽最后一滴血的战斗精神深深感动了每一名官兵。一级士官段斌在笔记本上写下了这样一句话:“假如发生了战争,我不会怕死,我誓将最后一滴血留在战场上!”

  除了组织官兵到烈士陵园、军事博物馆上课参观外,团政治处还收集了一批对越自卫反击战、中越边境大排雷、海湾战争等现代战争资料片下发给各营连。同时,他们还到地方影碟店精心选购了《黑山阻击战》、《闪电行动》、《冲出亚马逊》、《世纪突击》等优秀军事题材影视剧赠送给基层连队。“要把战斗精神真正深入到官兵们的骨子里,仅靠课堂上的语言灌输是远远不够的,还要营造出一种弥漫着硝烟味的气氛来感染官兵。”

  外单位一位干部来团里找军校同学,看到训练场上战士们正如火如荼地摸爬滚打,而部分干部却在军官网络教室里打网络游戏,颇羡慕地说:“你们真安逸,正课时间可以打游戏。”同学告诉他这也是在训练,而且要写作战构想体会。参谋长倪杰说:“我们大胆尝试着将‘红色警戒’等军事战略游戏添加到指挥军官合成作战指挥训练中,安排在每周五下午最后一个小时,游戏结束后写下运用的战略构想,并分析胜败原因,在娱乐中锻炼提高基层指挥军官的协同作战能力。”

  该团自编自演的音乐快板剧《天网神兵》曾经登上2004年全国双拥晚会的舞台,曾经多次随军区文工团到全区各部队及地方巡回演出。它之所以能在全军众多文艺节目中脱颖而出不仅因为它形式新颖,更重要的是把现代信息化通信兵所向无敌的威武形象演出了“神”。开场一句雄壮有力的“首战用我,用我必胜”让人精神大震。

  政委杨德山在全团军人大会上意味深长地对官兵们说:“当今世界,表面和平稳定,实则暗流涌动,战争可能随时会来临。警报,睡觉时都会拉响,训练就是为了打仗!”

  “首战用我,用我必胜!”台下响起了官兵们震天的号子声……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