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沈阳军区某通信团依法开展政治工作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16日 12:03 解放军报

  解朋宇 本报特约通讯员 姜玉坤

  沈阳军区某通信团严格用法规制度矫正政治工作中的行为偏差,促进了政治工作的依法有序开展和团队的全面建设,团队连续多年被上级评为“先进旅团级单位”。

  练好依法办事基本功

  一次,该团政治处工作组下连检查政治工作,当问及《军队基层建设纲要》规定的“经常性思想工作包含哪几项内容”时,一位指导员回答说有4项。听了回答,工作组的一名同志批评道:“一共就5项内容,你还给丢了1项……”这名指导员心想:“机关干部都是法规制度的‘明白人’,错不了”。可他回去翻开《军队基层建设纲要》一看,却大感意外:是4项,而不是5项!

  无独有偶,在此后不久召开的一次政工法规教育课上,该团政委苏凤文就法规制度中的一些基本内容,向政治机关干部提问时,不少人一知半解,个别干部甚至答不上。

  “知法才能用法,不懂法何以依法指导和开展工作?”为培养依法办事的“明白人”,该团制定了政治干部法规制度学习规划,明确学习内容、方法途径和考核机制,着力提高政治干部“知、讲、用、查、创”五种依法办事的“基本功”。教育中,他们对各级政治干部分批进行集中轮训,采取原原本本学、新旧对比学、对照职责学等方法,帮助大家系统掌握法规内容;让法规进入党委中心组学习、机关业务学习和部队经常性教育,采取举办讲座、专题辅导、研究交流等,帮助大家加深对法规的理解。经过两年的努力,政治干部对法规制度一知半解的现象基本没有了。

  硬起“手腕”抓落实

  苏政委一次下连蹲点时,发现一些机关干部还在向连队索要文字材料。有个先进连队,机关一年内先后向其索要事迹材料10多份;有个先进个人先后为机关写了5份事迹材料。

  “政治机关干部已成为法规制度的‘明白人’,为何还违反《纲要》规定向基层索要文字材料呢?”通过进一步的调查,苏政委发现一些机关干部之所以明知故犯,关键是没有真正树立依法办事意识,没有真心实意抓好法规制度的落实,从而出现学、用“两张皮”的现象。

  为抓好法规制度的落实,切实维护法规制度的权威,他们通报批评了3个不依法开展工作的单位,并责令其主官作检查;给11名落实法规制度不好的干部亮了“黄牌”,限令整改。在此基础上,他们还结合部队实际,建立了一套确保法规制度得到贯彻落实的监督检查和奖惩激励机制,把依法指导和开展政治工作的情况,作为政治干部考核使用的基本条件和评选先进、立功受奖的重要依据。

  不得离开法规搞“创新”

  “从今往后连队家信展的做法取消了。”2004年12月中旬的一天,该团某连指导员的话音一落,官兵的掌声就响了起来。

  此前,用家信展的形式教育官兵,曾是该连引以为豪的“创新”之举。

  去年底老兵退伍前夕,该连采取举办家信展的形式,教育引导官兵正确对待走与留、正确看待荣誉得失。但是,在这次家信展中,一名战士父母闹离婚的事被曝了光。这名战士为此懊恼不已,并将情况反映给团领导,建议取消这一容易侵害战士隐私权的做法。

  团里在对该连进行通报批评的基础上,对基层营连类似这种违反法规制度搞“创新”的现象进行了清理,砍掉了个别连队建立的多个“领导小组”,废除了一些连队建立的与法规制度不符的登记、统计本,对10余项不符合法规制度的“土规定”进行了纠正。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