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成都军区某通信团党委依法维护基层权益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 16:53

  杨蕊羽

  按“惯例”办还是按条令办?成都军区某通信团党委在依法从严治军工作中,摒弃不合时宜的“惯例”,纠正不合法规的“旧规矩”,使部队各项工作严在“法”中,严在“格”里,促进了部队全面建设。

  一张假条为何要过“五关”

  前不久,三连士官小王要到驻地接专程来队的父亲。他填好一张假条后,便按机关规定逐级批假。班长、排长、连长、营长签了“同意”后,小王又去找军务股长,机关正在开交班会,小王等了1个多小时才办好手续。之后,小王经门岗验证后才出营门,让远道而来的父亲在车站担惊受怕地等了小半天。

  像小王这样的经历,官兵见怪不怪。因为请假手续繁琐,个别官兵遇到急事便私自外出。他们说:事急,哪有时间请假。

  基层官兵的一封封来信,摆到了党委“一班人”面前。团长邹定学找到军务股长一问,股长满脸委屈:《内务条令》规定士兵请假到驻地办事不超过一天的由连首长批假,可有些连队批假人数超比例,批假时间超标准,个别干部甚至悄悄将人放回家。我们也是为了加强人员管控,才不得已而为之,其实这一做法已成“惯例”。

  战士有战士的理,机关有机关的理,怎么办?邹团长责令军务股按照条令规定做两件事:一是取消请假过“五关”的惯例,把批假权归还给连队;二是加大对外出人员的纠察力度,对连队干部超比例批假、擅自批长假的,发现一起严肃处理一起。从此,战士们请假方便了,连队干部乱批假的也没了。

  正常工作为何要等机关下通知

  有天上午,操课号响过之后,营区依然静悄悄。政委梅健纳闷:今天是正常训练日,难道机关另有安排?他走进值班室,发现里面电话不断,基层纷纷打电话询问当天工作安排。原来,连队在机关的频繁通知面前,已形成习惯:今天干什么,领导有指示按指示办,没有指示按通知办,没有通知才按周计划表办。由于机关临时性通知过多,周计划表形同虚设,有的连队常常不知道自己该干些啥。

  正常的工作训练为啥要等机关下通知?梅政委把这一问题带到了党委会上,党委“一班人”深入分析形成共识:机关个别人无视条令法规,包揽基层事务,必然导致“上不放心,下不尽心;上不放手,下不动手;上不放权,下不挑担”的现象发生。梅政委组织机关干部对条令条例和《纲要》等法规制度进行再学习,要求各级认真履行职责。团党委明确规定:属连队的人权、物权、财权、工作调整安排权等,机关不得随意干扰;连队骨干配备、党员发展、战士探亲等由连队自行决定;对考学、士官选取、学技术等涉及战士切身利益的敏感事务,严禁机关插手、干预;连队的经费物资,及时如数发给连队,机关不得截留。

  “一票否决”就是“从严”吗

  五连战士林飞怎么也没想到,他因一次帽子没戴正而影响优秀士兵评选。小林是连队响当当的训练尖子,在比武中拿过两次“武状元”,平时工作学习也很出色。一次外出办事时,小林因帽子没戴正受到通报批评。事后,小林主动在连队军人大会上作了检查。原以为没事了,不料年度评选优秀士兵时,机关却按“军容风纪一票否决制”,取消了小林的评优资格。

  此事被正在五连蹲点指导年终总结的政治处主任贺斌知道了。他调查发现,机关在年终评功评奖时握的“尚方宝剑”真不少:军事训练、政治教育、安全行车、计划生育、军容风纪,甚至养猪种菜等都实行“一票否决”。不少军政兼优、素质全面的战士因为某个单项工作没达标而被“一票否决”,严重挫伤了基层官兵的积极性。

  贺主任在党委会上就这一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一票否决’本意是强调某项工作的重要性,但事事都提到‘一票否决’的高度,必然导致一系列不良后果。因单项否定全部,既违反了法规制度,也不符合实际,更有悖于评功评奖的目的。”党委决定:除军事训练、政治教育、计划生育等按上级规定沿用“一票否决”外,其他工作不搞“一票否决”。小林经过一番曲折后,如愿当上了优秀士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