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评论:把强化战斗精神与提高打赢能力结合起来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 22:40 解放军报

  周为民

  提高打赢能力是强化战斗精神的根本目的,强化战斗精神为提高打赢能力提供了强大的精神支撑。把强化战斗精神与提高打赢能力结合起来,对培育官兵适应未来作战需要的战斗意志和战斗作风,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肩负的历史使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强化战斗精神,关键是树立立足现有装备谋打赢的信心,破除“武器制胜论”、“技术决定论”的影响。在信息化战争中,武器装备的战术、技术性能的提高,对人的依赖性更大,也为人的因素发挥创造了更为有利的条件。只要不断提高打赢能力,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就能驾驭战争的进程,取得胜利。经过2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经济快速增长,综合国力不断提高,我军现代化建设步伐也随之加快,不仅装备的现代化水平大幅提升,而且适应一体化联合作战的现代作战体系正逐步完善,官兵的整体素质也在不断提高。所有这些,都是立足现有装备提高打赢能力的有利条件。

  未来信息化战争战斗更加激烈,战场环境更加险恶,官兵面临的生死考验更加严峻,对军人的信念、智慧和勇敢精神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然而,在长期和平环境下,有的官兵战斗精神弱化,在困难和挫折面前缺乏坚强的斗志;有的怕苦怕累,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和危难关头,缺乏挺身而出的勇气。这些问题的存在,直接影响了部队战斗力的提高。部队打赢能力的高低,官兵战斗精神的强弱,很大程度上体现在遂行各种急难险重任务的过程中。要坚持在遂行军事演习、抢险救灾等重大任务中锻炼官兵,克服怕苦思想和畏难情绪,强化不怕艰难困苦、不怕流血牺牲的精神。要重视心理素质培养,加强心理知识普及,做好经常性心理疏导,有针对性地进行心理对抗演练,提高心理适应能力、承受能力、恢复能力,使官兵在高度紧张、危险等紧急关头,也能够保持心理的稳定,不丧失战斗意志。

  把强化战斗精神与掌握克敌制胜本领结合起来,激发官兵的练兵动力,不断提高打赢能力。要强化抓学习强素质的紧迫感,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刻苦学习现代科技知识特别是军事高科技知识,学习与军事斗争相关的政治、法律、历史等方面的知识,为提高打赢能力奠定坚实的知识基础。要引导官兵立足本职岗位和现有装备,脚踏实地,刻苦训练,熟练掌握手中武器装备,实现人与武器装备的有机结合;加强针对性适应性演练,苦练新技能,掌握新装备,研究新战法。大力培养官兵讲求科学、严谨求实的科学精神,遵循信息化战争的特点规律,用科学态度分析战争,用科技知识驾驭武器装备,用科学方法指导作战,把勇敢精神与科学态度有机结合起来,努力成为有胆有识、智勇双全、能谋善断的革命军人。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