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论:构建“能力型”通信动员储备体系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 23:17 中国国防报

  马存成 赵志韬

  在未来一体化联合作战条件下,通信动员必须打破传统观念,从效益入手,变实力储备为由潜力向实力转化的能力储备、变成品储备为技术储备、变实物储备为资金储备、变军队内部储备为市场、社会和军队共同储备,从而构建起“能力储备型”通信动员储备体系,保证遇有情况,能尽快使通信动员潜力从民向兵、从民品向军品、从市场向战场转化,实现军
事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共同提高。为此,应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合理确定储备对象

  要定期开展通信动员潜力调查工作,对可动员的通信人力资源做到心中有数,以利于战时快速征调。储备中,应根据通信动员专业性强的特点,以区域储备为主兼顾行业储备。根据一体化联合作战力量组合“模块化”、“实时化”对通信动员的需求,应将后备通信力量有计划地实行区域配置。通过合理的空间配置,为就地动员、就近保障联合作战创造条件,形成快速动员、快速支援的能力。区域化储备具有明确的目的性和预置性,有利于突出重点地区的建设,实现平战结合,减少动员的空间差,提高保障时效,形成一体化的保障体制。同时,应兼顾对口行业的储备,可将邮电、电子、电力、广播、电视、铁路、煤矿、林业等行业符合条件的人员作为储备对象。这样,既可扩大储备对象来源,又有利于战时成建制就近动员的征集。

  建立与作战相适应的编组模式

  未来信息化战争要求通信后备力量从保障单一军种为主的协同性作战转移到保障诸军兵种一体化联合作战上来,从抓单元分散建设转移到抓系统整体建设上来。这就对通信后备力量的编组结构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不仅在人员组成上必须是掌握高技术知识、精通现代通信技术的各类“专家型”人才,而且在队伍组织结构上必须是优化组合、精干灵活,平时起作用、战时转换快。针对上述要求,通信后备力量的编组应按就地就近、人装结合、便于执行任务的原则,以部队比较集中的所在城区为主,适当辐射到邻近各地区。编组时,应根据通信专业技术性强,分工细密、互为补充等特点,在一定的地域内,形成一个能够遂行各种保障任务的战斗群体。根据一体化联合作战中可能担负的支前保障任务,可以建立以下民兵通信专业分队:在各县(市、区)普遍建立无线电台通信分队,保障民兵指挥通信及部分协同通信;依托移动通信公司建立移动通信分队,战时以征用或支援的方式保障一定作战区域内的军地双方移动通信;依托电信公司组建有线通信支援分队,战时以租用、征用民兵固定通信设施为主要方式,保障军地有线通信的顺畅;由地方相关技术部门抽组通信技术支援分队,战时担负通信装备维修、通信技术指导等支援任务;在电信、移动通信公司对口组建通信防护与信息作战分队,主要任务是进行通信台站防护,防敌干扰破坏。

  加强对动员资源的科学管理

  加强对通信动员技术和物资储备的科学管理,是建立“能力储备型”通信动员储备体系的基础。应合理确定通信技术和物资储备的种类,科学核定各类物资储备定额,合理布局储备基地,适时进行物资更新。首先,要按照适量储备与应急生产、预定预购与应急筹措相结合的原则,根据联合作战战场预置情况,在未来作战任务比较明确的部队周围和作战行动的主要通道附近、集结和展开地区,依托现行国家和地方的国防通信物资储备制度,对战时部队急需的和一时难以筹集的军民通用的作战通信物资器材进行适量的实物储备。其次,要充分发挥科研机构的作用,加强军民通用通信新产品、新技术的开发和科研,搞好军民通用通信物资生产技术的储备,并在大中城市指定一批技术先进、通用性强的企业,担负应急转(扩)产任务,制订企业转(扩)产计划,做好生产方案、生产工艺和生产线的储备,确保一旦需要能迅速转(扩)产。第三,制定军民通用通信物资的征用计划,落实到具体单位,保证战时能够按规定时限保质保量征用到位。

  搞好一体化训练

  强化民兵、预备役通信兵员的“补差”训练。针对民兵、预备役通信兵员专业技能熟练、基本军事素质较弱的实际,着重加强其无线电接力、光纤、卫星、计算机网络等技术训练和通信保密、通信防护、电子对抗、军民通信网接口与转换等战术训练。

  积极开展岗位练兵。编入民兵和预备役通信队伍的人员,大多数都是单位的生产科研骨干,集中训练难的问题比较突出。因此,应采取赋予任务、明确指标等办法,积极开展岗位练兵,使“接口”训练经常化。

  逐步实现与现役通信部队一体化训练。通过借鉴现役部队的装备、教员、训练体系等,提高通信后备力量训练质量,从而打造一支拉得出、用得上、能胜任的后备力量通信专业队伍。

  适时组织通信快速动员演练

  军地双方应有针对性地定期联合组织一体化联合作战战术背景条件下的民兵预备役通信力量快速动员和执行通信保障任务的模拟演练。这种快速动员演练,不是训练内容的简单叠加,也不是各个通信部(分)队的组合,应强调作战体系内部诸单元的磨合。要通过逐项集成、逐级集成演练,使民兵预备役通信部(分)队之间、民兵预备役通信部(分)队与现役通信部(分)队之间、民用通信系统与军队通信系统之间、通信体系与其它作战要素体系之间高度融合与协调一致。在演练规模上,人武部(预备役团)一般应确保快速动员一个全面过硬的分(连)队,演练形式和方法可灵活多样。这样,既可检验快速动员方案的可靠性与灵活性,又可提高军地联合组织快速动员和遂行通信保障任务的能力。在演练课目的确立、训练内容和时间的安排及组织实施的方法上,应执行担负同类通信保障任务的现役部队的标准,同时又要体现“后备力量”的特色,以保证在快速动员时尽快形成战斗力。必要时,还应同步参加各种作战力量集成的一体化联合作战演练,使大家熟悉战时快速动员与遂行一体化联合作战条件下各类通信保障任务的职责、程序和方法,达到方案熟、人员熟、程序熟,促进动员队伍尽快形成参战支前保障能力。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