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论:依托经济发展加快国防交通建设步伐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 20:15 中国国防报

  任延兵

  国防交通是国家交通和国防建设的重要内容,对促进国家经济建设、强边固防和保障未来战争胜利具有重要作用。当前,我国正处于加速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时期,国防交通建设既要体现国家的战略安全利益,又要适应市场经济特点,需选准突破口,确定有效发展途径。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对于提高国防交通建设质量、从根本上解决制约国
防交通建设的重点难点问题、实现国防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有着重要意义。

  国防交通建设必须服从服务于国家经济建设的大局,这是新时期国防交通建设的基本原则。但是,一个国家经济的发展,并不能表明综合国力、特别是国防实力的提高,必须还要具有将潜力转化为实力的机制。实践证明,一个国家即使拥有了雄厚的战争潜力,如果没有发达的国防交通进行有效的配置,将国防的各个组成要素进行合理的布局,就难以形成功能协调、结构完善的国家防御体系,就无法发挥整体防御功能。因此,任何时候都必须兼顾经济和国防的需要,加强国防交通建设。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推进国防交通建设必须着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开展国防交通教育,强化全民国防意识。国防意识是一种无形力量,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因素,也是实现平战结合、军民结合,搞好国防交通建设的思想基础。

  (二)深化平战结合,促进国防交通建设与国家交通的协调发展。平战结合、军民结合,是和平时期开展国防交通工作的有效途径,也是适合我国国情的最佳选择。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贯彻平战结合原则,实行军民兼容,就是要紧紧依托国家交通事业发展,把国防交通建设纳入国家交通发展之中,纳入交通运输企事业单位管理之中,纳入交通运输企事业单位的生产经营活动之中,使国防交通工作与经济工作互促互进,共同提高。主要应把握三点:一是要在交通规划中充分体现平战结合;二是要在交通建设中切实贯彻国防要求;三是要使国防交通工作与经济工作进一步实行军民兼容。

  (三)加强法律法规建设,依法开展国防交通工作。国防交通工作属于国防范畴,体现国家安全和稳定的最高利益,它不能完全由市场自发地进行调节,而必须通过国家宏观调控和立法予以保障。因此,要在强化国防意识的基础上,加强法制建设,形成依靠法律和行政手段相结合的管理约束机制,进一步提高国防交通的法律地位和权威性。

  (四)深化改革,拓宽国防交通建设资金来源渠道。国防交通建设是一项战略性的基础工作,投入大、周期长、见效慢,需要足够的经费保障才能保证各项工作的落实。在集中精力进行经济建设的历史条件下,国家不可能拿出很多的资金用于国防交通建设。因此,国防交通建设必须走可持续良性发展的道路,研究由单纯消耗型向综合效益型转化的路子,逐步建立起依靠国家投资为主与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加大投入的经费保障机制。要利用国防交通建设多是平战结合项目的优势,继续探索“双赢”的发展道路,挖掘潜力,增强活力。同时,要探索积极参与社会经济活动,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通过组织有偿服务、资源开发、国防交通工程设施的开放等形式开源创收,弥补经费不足。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