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日黑客八年网络战 日黑客对华攻击增多(3)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 14:38 国际先驱导报

  八年战史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张岚报道 根据记者目前掌握的情况,中日之间的网络战最早大约出现在1997年。据中国鹰派联盟网站长万涛回忆,当年恰逢抗日战争爆发60周年,广州的几千名网友一起向日本首相官邸邮箱群发垃圾邮件。

  2000年1月21日,日本最高法院无视历史事实,悍然判决参加过当年南京大屠杀的老兵东史郎见证大屠杀的诉讼败诉;1月23日 ,右翼势力在大阪国际和平中心集会,公然否定南京大屠杀的历史事实。

  这两次事件直接引发了中国黑客对日本网站的首次大规模的进攻。据业内人士介绍,这时的进攻已经从群发邮件导致网站瘫痪变成夺取网站的控制权。

  2001年中国黑客对日本的攻击掀起新的高潮,这与当年中日关系龃龉不断有直接关系。尤其在小泉上任后宣布将于8月15日参拜靖国神社之后,大规模的进攻处于酝酿之中。但后来由于小泉迫于压力改变了参拜日期,加上国内的因素,所以只出现了零星攻击。

  据资料显示,在小泉参拜的8月13日当天下午4时许,日本气象厅网站服务器首先受到中国黑客的攻击,其后,日本防御系统研究会、日本情报大会服务中心、日本议员网站等大批政府站点也受到攻击。8月14日凌晨,一家名为红客大联盟的中国黑客组织发出了《对日本采取网络打击的声明》。

  此后,除零星攻击外,中日之间没有发生大规模的网战。

  2005年2月份,中国国内一家声望颇高的爱国主义题材网站遭袭,近乎瘫痪。据该网站工程师事发后透露,经过连续几昼夜的调查,攻击源锁定主要来自日本。该网站在去年也遭受过类似的袭击。这两次袭击事件都是在近两年来,中日两国就岛屿主权争议趋于紧张的背景下发生的。

  客观来讲,来自日本黑客的攻击一直以来都没有形成太大的气候,“这可能和很多日本青年政治参与程度低有关”,一位国内的网络安全专家对本报记者说。

  随着中国黑客群体日趋理性,对日本的攻击也转向零星,一些主流的黑客组织都不再从事这类活动。

  网络战凸显日本年轻人右倾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陈南报道  日本《朝日新闻》的一名工作人员向记者抱怨说,前段时间在家与自己的儿子发生了争执,他的儿子痛斥《朝日新闻》对于中国的报道和评论欺骗读者,发誓今后拒绝再看该报。

  作为日本一张深受年轻人喜欢,并且锐意改革的大报,《朝日新闻》在中日关系不断恶化的时候,一直呼吁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停止参拜靖国神社,引起了该工作人员儿子的不满。对日本国内情况甚为熟悉的一位人士对记者说,这个事例体现了日本的年轻人正在逐步右倾。

  右倾背后的政治逻辑

  作为一个经济发达国家,日本的年轻人和许多西方国家的青年人一样,对于政治并不是非常关心,他们对于整个国际关系过去几十年发生的事情也难称得上清楚,特别是对于60年前中日之间的那场战争真相颇为模糊。

  日本经济的发达带来的舒适生活,使得现在的日本年轻人很多时候更为关注吃喝玩乐的信息。但是与西方国家不同的是,日本是一个读报大国,《读卖新闻》常年占据全球报纸发行量第一的位置便是一个明证。

  所以关于日本年轻人为何右倾可以从他们受报纸的影响中得出。对日本情况非常了解的孙先生向本报记者介绍说,十几年前的日本报纸干预批评政府,但是现在则越来越多地与政府站在一起,对华友好的报纸很少。在日本媒体的大力宣扬下,对华不友好的声音使得年轻人受到了潜移默化的影响,很难对中国产生好感。

  中国人犯罪令日本年轻人反感

  日本学生智子谈起对中国学生的印象时说:“我读书的横滨国立大学有很多来自中国的留学生,我跟其中的几个人也比较熟悉。总的印象,中国学生还是非常用功的,也很友好。我这一代的日本年轻人还是比较喜欢和中国留学生做朋友的。”

  但是智子也提出了中国人在日本的犯罪。她说,中国留学生在日本犯罪的现象比较严重,有的时候提起中国学生,人们首先想到的会是2003年发生在福冈的灭门血案,三个中国学生杀害了一家四口,包括两个年龄不到3岁的幼童。还有就是经常有媒体报道警方在东京等地逮捕了伪造信用卡的中国留学生集团的事情,让大家感觉这些中国人在集体犯罪。

  对于日本这样一个岛国,治安情况良好一直是其引以为傲的一件事情,因此日本国民对于犯罪特别敏感,近年来中国偷渡客和留学生经常在日本因为犯罪而登上报纸的重要版面,使得日本年轻人对于中国人的印象处于下降之中。

  谁能先友好?

  日本政府去年底发表的外交舆论调查表明,对中国抱有亲近感的人为37%,是1978年开始此项调查以来的最低点,而年轻人对华态度显然也是随风起落。

  事实上,即使在相对了解中国的日本年轻人中,对于中国的评价同样存在很大的分歧。在东京一所大学研究现代中国政治的吉野向记者表达了这样的观点:单个的中国人可能会对日本比较友好,也能获得他的欣赏,但是他怀疑,中国人现在正在通过反对日本获得民族认同,反日可能将成为一种长期的心理状态,不会有什么改变,在这种情况下,要让日本年轻人对中国怀有好感很难。

  吉野举例说,他在中国留学的一些朋友回国后说,在中国,对于日本人的态度总体上说不太友好,特别是在中国的年轻人中,许多人经常在语言上对吉野的朋友进行攻击。

  在这种背景下,吉野也承认,他认识一些本国的黑客经常对中国的网站进行袭击,但他争辩说,两个国家的黑客处于一种互相攻击的状态,因而很难说谁对谁错。

  其实,中国的年轻人同样存在这样的印象,认为日本人对于中国并不友好,在这样一种困境中,谁先友好成为一个无法解开的结,而在这背后,中日两国年轻人的逐渐敌视将对中日两国关系的回暖平添障碍。

  困局如何解开,目前还没有答案。

  《国际先驱导报》法律声明:本报记者及特约撰稿人授权本报声明:本报所刊其撰写的稿件和提供的图片,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有需转载者请致电010—63073377)

[上一页] [1] [2] [3]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