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日黑客八年网络战 日黑客对华攻击增多(2)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 14:38 国际先驱导报

  日本网络战能力不可小视

  国际先驱导报东京特约记者杨免报道 2005年6月前后,英国《泰晤士报》、美国《波士顿环球报》、《华盛顿时报》等数家西方媒体对中国黑客攻击日本各机构的网站进行了集
中报道。

  西方媒体集中报道中国黑客

  《波士顿环球报》在文章中说,中国黑客对于日本各机构网站的攻击使得该国蒙受了巨大的经济损失,而政府部门的工作同时也受到了影响。该报援引日本方面知情人员的话说,中国黑客对于日本网站的攻击是带有明确政治目的破坏活动。

  备受攻击的靖国神社网站的一位负责人更是指出,中国黑客的攻击是对日本国的恶意挑战。令人遗憾的是,这篇报道在详细介绍了日本饱受中国黑客骚扰后,对日本黑客攻击中国网站的事实只字未提。

  几天后,英国著名的《泰晤士报》也发表了相同题材的文章,对中国黑客攻击日本进行了渲染,同样只进行了单方面的报道,同时指出,这些事情的发生是在中日两国关系恶化的大背景下产生的。

  这两家西方媒体同时报道说,严重的事态使得日本政府组织了众多的民间人士来防止中国黑客的入侵。据介绍,日本的黑客防护办公室里拥有高端监测系统、巨型电视墙及世界地图。而这些防护专家的任务则主要是在接获要求协助的电话后,拟定计划,随后提供全套解决方案。

  网络战争带有政府背景

  事实上,日本拥有非常强大的网络技术,在渲染中国进行网络战的同时,日本正加紧组建自己的网络部队。

  5月份,日本2005至2009年度《中期防卫力量发展计划》出台,其中明确提出了新的作战理论——“瘫痪战”,以此作为日本军事力量未来的作战指针。而这方面的构想,有许多是借鉴了美国“信息战”的模式。

  日本军方认为,“网络瘫痪战”将是“瘫痪战”的重中之重。随着战争的信息化,战场日益趋向网络化,“瘫痪”敌作战网络将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因此,日本自卫队当前正大力发展网络作战能力。

  日本防卫厅决定在今年年底前组建一支由陆海空三自卫队计算机专家所组成的5000人左右的网络战部队,专门从事网络系统的攻防。日本网络战部队的主要任务是进行反黑客、反病毒入侵的攻击,同时担负研制开发可破坏其他国家网络系统的跨国性“网络武器”,并负责自卫队计算机网络系统防护、清除病毒、修复程序等以及开发进攻性“网络武器”、研究网络战的有关战术等。观察人士指出,从这支网络战部队身上,明显可以看到美军“超级黑客”部队的影子。

  日本黑客对韩攻击亦明显增多

  一段时期以来,日本黑客的活动甚为频繁,不仅加剧了对中国的攻击,同时也开始更为“关照”韩国的网络。

  据韩国信息安全机构公布的信息显示,4月份,日本黑客的攻击事件达到了1080万次,成为第二大攻击韩国网络的国家。 韩国互联网信息安全中心的一位研究员介绍说,日本对于韩国网络的攻击由于独岛(竹岛)的争端加剧,4月份的攻击数量较之3月份增加了一倍。

  一个最为著名的例子发生在今年3月18日,韩国外交通商部网站遭到来自日本的黑客攻击,网站首页被迫关闭数小时,致使该部随后向韩国的驻外使领馆发出了网络恐怖袭击的警告。

  中国红客回归理性

  际先驱导报记者张岚报道 在中国的黑客圈里,万涛应该算是一个“老江湖”了。

  如果不是最近眼见为实,万涛以前真的不太相信中国会受到来自日本黑客的主动攻击。

  中国黑客理性回应日本攻击

  4月12日与4月14日,万涛代表中国鹰派联盟网分别接受了日本电视放送网和东京放送网的采访,就有关中日关系尤其是民间关系回答了日本记者的问题。“我希望可以通过日本媒体反映中国网民理性的一面”,万涛对《国际先驱导报》说。

  节目在日本播出后,据说在日本国内引起一定反响。但从第二天开始,中国鹰派联盟网就受到了攻击。一些来自日本的IP在鹰盟社区注册了大量的用户,并在一些对日问题的帖子后发布色情图片或者侮辱性的信息。“这显然是日本右翼分子或敌对势力所为”,万涛说。

  然而,作为中国鹰派联盟网的站长,他在随后发给全盟网友的公开信中强调:“希望在这段时间,我们的社区公民和我们鹰盟会员一起,表现出中国泱泱大国国民应有的素质,用理性的语言参与有关的辩论!”

  中国红客的蜕变

  红客是中国黑客们独有的称号,“红”字使得中国黑客们的技术行为从一开始就带有强烈的爱国主义和民族主义色彩。从1998年开始,中国黑客们对国外网站发动了六次大规模群体攻击,无一例外延续着“中国人或者是海外华人受了别人的欺负,所以我们要拔刀相助”的模式。

  一位曾参与发动对日网战的中国黑客曾这样记载:

  战斗是在凌晨3点开始的。

  这个时候的日本,大多数人都在梦中……

  这位网友和其它参加攻击的黑客当时之所以“拔刀相助”是愤懑于日本右翼势力公开否定南京大屠杀的历史事实。

  红色代表激情。然而以去年年底中国红客联盟的解体为标志性事件,有人说中国黑客们正在告别激情年代。

  对于曾号称有8万之众的爱国黑客组织--中国红客联盟解散的原因众说纷纭。但几位圈内人士都对记者提到了一个问题,这个问题折射出来的中国黑客思想的转变与中国红客联盟由盛转衰是同时进行的。

  “黑对方网站有时类似一种网络涂鸦,其实效果能有多大我们也表示怀疑,那些突然出现在对方网站上的中国人的豪言壮语,日本人恐怕大多看不懂,仅仅成了自己的一种泄愤,究竟对红客黑客们所珍视的爱国大业能有多大意义呢?”万涛说。

  这并非一种简单的“攻击疲劳”,因为在重新思考传统红客行为的同时,中国的黑客红客们也在思考体现自己爱国主义情节的新的载体。

  今年重组的中国红客联盟的站长“其其”(网名)对本报记者说,“中国需要红客精神。想把红客精神延续下去,光靠去攻击别人的网站恐怕是不行的。红客精神需要升华。”

  中国工程院何德全院士曾指出,黑客是安全业的一份宝贵的国家资源。现在的问题是把他们的积极性和能量引导到国家宏观信息大战略的方向上来。

  其实,中国的红客黑客们已经主动意识到这个问题。

  万涛告诉记者,他现在更关心中国自身的信息网络安全建设。“我国目前的信息平台基础都是美国人设计的,建立自主的信息社会就有很大的风险。

  “中国目前的网络安全状况很差,真要有外敌入侵,恐怕很多网站都不堪一击”,其其说。

  中国黑客期待中日交流

  “对外攻击已经不是中国黑客的主流。传统黑客的个人英雄主义和寂寞高手的色彩正在褪去。”万涛说。

  即使遭到日方的攻击,他们也显得十分镇定。万涛说,尽管亲身受到攻击,但不会改变初衷。

  他希望中日黑客之间能进行交流,而不仅仅只在攻来骂去中认识对方。

  万涛曾多次试图利用接受日本媒体采访的机会,传达中国青年的善意。但万涛觉得,每当谈到中日之间的问题,日本记者也好、或者其他日本人也好总是心存芥蒂,你能明显感受到他们的防御之心,即使你有意与他们交心,也很难实现。

  4月份中日关系紧张之时,日本媒体再次采访万涛,他们觉得中日争议这么多,不相信中国黑客会闲着。万涛告诉日本媒体,不黑你网站并不是说我们没有自己的立场。规劝一句:不要老是担心我们,你们日本人应该从自己身上找找问题。

  中国的红客黑客们正将目光放得更远。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