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正文

不见硝烟的网络战争让军民界线更加模糊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01日 10:48 解放军报

  文兴茂

  “兵无常势,水无常形”,计算机网络正在使传统的战争样式“旧貌变新颜”。未来战争将更加丰富多彩,网络战的出现使得战争一反常态,它不见硝烟,很难让人找到固定的作战模式。今日战争之界线将日趋模糊。

  首先,军民之间的界线越来越模糊,战争与和平之间的鸿沟也越来越不分明。有了网络,即使相隔千山万水,双方也能通过大屏幕进行面对面的自由对话;有了网络,人们可以上因特网全球漫游———娱乐、聊天、购物、阅览、检索,生活便捷多彩,而且任何“网民”都可以方便地进入军事网络和国防网络,浏览新研制的“秘密武器”,了解某地正在进行的军事演习或对正在爆发的战争进行追踪。据报道,以色列一名13岁少年居然成功地潜入美国国防部的绝密网站。据称,这个小家伙甚至拥有了调动美国舰队、号令核武器发射、指示B—2轰炸机紧急起飞的能力。据他讲,“如果愿意做的话,这些活儿他都能自己干”。

  未来的战争可能会随时爆发,但并不一定“宣战”,也不一定硝烟弥漫,甚至连战场都可能找不着。神不知,鬼不觉,战争可能已在悄然进行中,等人们察觉到的时候,战争可能早已结束。而且,谁是战争的肇事者,可能根本就查不出来。或许他就是你的敌人,也可能就是你的朋友,还可能是一个活蹦乱跳的孩子,或者是一个看似文质彬彬、穿西服、扎领带、戴着深度近视眼镜的公司老板。

  未来战争怎么打?可以说与计算机网络密切相关。由于网络把分散在世界各地、部署于陆、海、空、天的所有武器系统和指挥体系都联接在一起,便具备了将所有分系统综合集成为大系统的能力。无论坦克、飞机、舰艇和卫星怎样分散部署,无论这些武器身在何处,只要想用它来打仗,随时调用都能够做到“指哪打哪”,实施精确打击。同时在网络战中,集中兵力可能不再是集中战斗力的概念。

  未来战争用什么打?计算机网络、精确制导武器和高技术作战平台都需要,但最重要的东西是观念,是创新意识,是用高科技知识武装起来的头脑。当然,任何战争都要动脑子、靠智慧,但未来战争却另有不同。农业时代,战争主要靠人力,谁人数多、力气大、体格健壮,谁就可能获胜;工业时代,战争主要靠机械能、核能、化学能,谁的坦克、飞机数量多、跑得快,谁的武器射程远、威力大,谁就可能获胜;而21世纪的战争,则主要靠智能,靠人与网络的紧密结合,当聪明的计算机一旦与全球化网络链接成有机整体,战争就必定会变得更加扑朔迷离了。那么如何“应对”、“打赢”?这已成为我们必须正视的时代新课题。解放军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Copycenter? 2000 Pladaily Allcenterreserved.web@pladaily.com.cn 010-68529647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