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纤纤巧手织“天网”——我军网络战研究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2月9日 16:49 人民网

  一场网上对抗激战正酣。突然,一阵揪心的警报打破指挥中心的宁静,自动监控系统显示:“蓝军”正运用先进的计算机技术和破译程序,企图穿越我指挥网络“防火墙”,对“红军”电子指挥系统进行干扰、破坏。关键时刻,部队领导下令“实施程序转换”,随着某型软件编程投入使用,道道电波传向无垠天穹,构筑了一张网络防护网。编制这张“天网”的人,是成都军区某部年仅27岁的女助理工程师张宇。这位被战友称为“网络天使”的张宇,才走出校门5年,就已取得多项科研成果。

  张宇常说,干工作勇气往往比能力更能体现效果。由于兼容性差,某型电子装备效能长期得不到充分发挥,有时格式还得用手工转换,严重制约战斗力的提高。张宇主动承担了技术革新的软件编程。“这可是许多老同志攻关多年没结果的难题。”大家都为她捏一把汗。可张宇与负责硬件系统设计的战友,蹲在基层单位一干就是60多天,查阅大量资料,拿出数十种设计方案,终于攻克了这道难关,顺利完成了该装备软件的升级换代,实现了数据采集自动化、快速化,保证了“天网”的畅通运行。这项成果获得了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

  张宇年纪虽轻,但有着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意识。她觉得作为作战部队的计算机工程人员,工作岗位不应仅限于在机房,而应多到基层。有一年,驻藏部队某型装备出现故障,需要对整个系统进行软件更新和调试,张宇积极请缨奔向高原。要在无多余更换原器件的情况下,半个月完成平常一个多月才能完成的任务,难度可想而知。张宇与基层同志一道想办法,采取不同年代设备多重组合等方式,迅速展开了编程工作。随着“嘀哒”键盘声和电波声在古老的高原响起,她终于在指定时间完成软件更新和调试。这期间,为了缓解缺氧产生的剧烈头痛,她把炊事班保鲜的冰块用了不少。

  张宇所在部队属技术密集型单位,专业性强。她感到要在未来战场打胜仗,还必须要有先进指挥平台做支撑,才能保证“天网”恢恢疏而不漏。为此,几年来,她还积极致力于部队自动化办公作业系统的建设,先后参与并完成了“科研业务生产和数据库管理一体化系统”、“自动控守系统复制”、“办公指挥自动化系统”等软件编程,改进了业务处理和管理能力,提高了工作效率,使部队实现了办公手段现代化、指挥决策科学化、业务处理集成化。(刘馨忆、赵丕聪)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