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美国智库评估台海一旦开战台军最多能撑两天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 10:21 世界新闻报

  日前,台湾媒体援引一位历经克林顿、布什两届政府的五角大楼要员的话说:“一旦台海发生战事,台湾恐怕只能撑两天。”其实,这一观点早在去年美国军方送交国会的《海峡两岸军力评估报告》中就已有所表述。这份报告认为,台湾空军 “可能在开战数天内就被解放军歼灭”。

  两周--曾经是美国军方对台军防卫的最低期待值。根据美国五角大楼、美军太平洋司

  令部做出的评估,如果大陆解放军以“闪电战”、“斩首行动”的方式攻台的话,台军至少要撑上两周的时间,美方才可能动员海空兵力“及时支援”。而最近这个“台军顶多能撑两天”的评估,令美台军方都感到十分沮丧!

  援助?台军怕是等不到了

  6月1日,台湾政治大学举办了“台湾的安全与挑战”学术研讨会。来自美国的著名智库兰德公司的台湾防御问题专家席拉帕克出席了该研讨会。

  面对着台湾大批“满怀希望”的政军界人士,席拉帕克给他们当头浇了一盆冷水。这位“带来美国军方观点”的专家忧心忡忡地表示,一旦大陆动武,台军“恐怕支持不到美军赶来协防”。

  席拉帕克认为,台湾军队在防空、指挥管制系统和机场防护能力上都相当脆弱,面对解放军的连串攻击只具备有限的反击能力。如果解放军武力攻台,台湾新竹高新技术科学园的工厂或是停泊于港口内的大型油轮,都可能是首轮打击的目标。解放军可能会在短时间内就攻克全台湾,根本不需要面对前来“增援”的美军。

  如果美宣布介入台海战事,比较现实的增援方式将是:从离台湾1300多公里的关岛派遣援军赴台。但战线过长,美援军同样面临解放军空中的打击。

  出兵? 美国还没想好

  “一旦中国攻打台湾,美国是否会出兵保护台湾?”面对记者这个问题,美国前驻中国大使尚慕杰说:“美国政府从来没有明确表示。我也不知道答案,是否出兵保护要视当时情况而定。”

  就在席拉帕克在台北给台军点“死穴”的同一天,在大洋彼岸的美国,围绕着台海局势,赴美“活动”的台官员以及美国研究两岸问题的专家,正在频繁地出席各类研讨会。

  尚慕杰也是在这一天参加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举行的“美国外交政策学术研讨会”后作这番表示的。该研讨会邀请了在美国留学的175位大陆和台湾学生,交流与研讨美国外交政策、特别是对华政策制定的过程。

  尚慕杰的这番表态,被台湾媒体解读为“婉转地表达了美国不会无条件出兵台湾的意思”。

  维持现状 美国希望如此

  日前,美国外交政策全国委员会的部分成员与正在“访问”华盛顿的台湾“陆委会”副主委黄伟峰一行举行了关门密谈。据台湾媒体披露说,美方与会人士明确地向台当局传达了美希望“台海维持现状”的态度。

  据透露,5月下旬,美国刚卸任的负责亚太事务的副助理国务卿薛瑞福和美国的中国问题专家举行了台海政策研讨会。多数与会者认为,如果台湾当局不顾一切闹“独立”,只会激怒大陆,对美国来说,“这是相当不利的结果”。

  自去年以来,“维持现状”已逐渐成为美国政府在台海问题上的政策指针。在这一政策下,“慎言出兵台海”也是十分自然的选项。这种政策上的变化,从美国两岸问题专家和学者所发表的言论中已见端倪。在2月出版的美国《大西洋月刊》上,自由撰稿人崔佛·柯森撰文指出,为了避免两岸局势紧张,最好方法就是美国不再承诺“保卫”台湾。这位学者坦言,美国这样做,也许像是对台湾的一种“背弃”,但台湾人民“应学会对自己的行为负责”。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