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美军暗中准备台海作战预案 4种状况下将被激活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 08:36 中国台湾网
美军暗中准备台海作战预案4种状况下将被激活

图为台湾万里导弹基地中的爱国者二型导弹发射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国台湾网6月9日消息 台湾媒体日前透露了美军太平洋司令部代号“厄夜丛林”的台海作战预案,该预案将在四种状况下被激活。

  这四种状况是:一、卫星照片显示沿海机场的解放军战机数量大量增加;二、美国EP─3电子侦察机监听发现解放军高层无线电通讯异常频繁;三、机密情报透露,解放军停止请、休假,各级指挥官密集开会;四、非机密情报显示中国大陆东南各省铁路客运一票难求
,研判部队投送大量征用铁路运能。

  报道说,美军的这套作战预案成形存在已经很久,但大规模修订则是丹尼斯·布莱尔担任美军太平洋总司令时下令进行的,当时中国大陆的军事现代化逐渐出现成效。自1995年中期开始,解放军导弹试射、美国航母巡弋、李登辉的“两国论”等一系列情况令美国不得不认真看待台海爆发军事冲突的可能性。

  按美方人士说法,整个修订过程是非常庞大的工程,既要求精确,又要尽早完成,既要展现“捍卫台湾”的决心,又要避免被大陆误解为挑衅,其艰辛难以向外人言语。所以相关人士干脆称其为“女巫布莱尔计划”(取材自电影《厄夜丛林》),或以电影片名称呼该计划,取其“过程可怕,结果总算松口气”之意。

  报道指出,美国太平洋司令部面对台海有三项责任:一、正确评估形势,报告给美国防部长及总统;二、协助台湾发展自卫能力;三、整军经武,一旦接获命令,立即出兵助台,并且要有必胜的把握。

  美国智库兰德公司曾分析说,美军一旦卷入台海冲突,可能会由太平洋司令部承担逐步升级任务:威慑、局部战争、全面战争甚至核战争。(言恒)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