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济南军区空军李新年建设我军现代化军用机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 09:53 解放军报
济南军区空军李新年建设我军现代化军用机场

济空原后勤部副部长李新年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2005年2月13日,曾经担任某军用机场建设工程指挥长的济空原后勤部副部长李新年,因患白血病,永远地离开了他深爱的事业和亲人。

  2月17日,战友们从四面八方赶来,与李新年作最后告别。

  5月13日,李新年先进事迹报告团在北京举行首场报告会,从将军到士兵,无不为他的
先进事迹所感动。

  6月初,我们来到李新年负责修建的机场采访,一名资深飞行员告诉记者:“这是我飞过的最好的跑道!”

  这,就是李新年用生命写就的出色答卷。

  当一项重大而艰难的任务落在这位编余干部的肩上时,他二话没说,打起背包赶赴黄河滩

  2000年初,一项投资6.3亿元的某军用机场工程正式启动,组织上决定派李新年担任该工程的指挥长。而在此前不久,因机场建设管理处撤销,担任处长的李新年成了编余师职干部。

  机场工程指挥部是个临时单位,标准高,任务重,困难多。有人劝他说:“工程立项这么多年了,连征用土地的围墙都没能圈起来,你一个编余干部,别去捡这个烂摊子了!”可年过半百、即将退休的李新年二话没说,打起背包就奔向杂草丛生的茫茫黄河滩。一路上,他反复告诫自己:“组织的重托是对我最大的信任,不管困难有多大,都要无条件地去完成!”

  机场建设指挥部,7名党委成员中有5人是副师职干部,大多在师团领导岗位上任过主官。李新年心里十分清楚,指挥部几十双眼睛都盯着他这个指挥长,只有自己把“公差”当作事业干,大伙才能团结一心干事业。

  从进驻工地那天起,李新年每天都是早晨四五点钟就赶到施工现场,一天到晚泡在工地上。渴了,拿起自带的水壶喝上几口;饿了,蹲在工地上和官兵们一起吃盒饭;晚上常常是十一二点才一身汗水一身泥地回到指挥部。

  作为新建机场的指挥长,李新年时时不忘自己肩上的责任:“建设一流机场,满足未来战争需求,施工质量是头等大事!”

  新机场地质条件相当复杂。按施工要求,机场地基需填土约300万立方,上级主管部门提出采用“吹沙”方案:将黄河中的水沙用管道抽进机场,利用积沙沉淀排掉积水的方法,填平垫高工程地基。这一方案在其它机场建设中已应用过,且效果不错。

  “我看这个方案不可行。”技术论证会上,面对主管部门领导和各路专家,李新年语出惊人。接着,他陈述了自己的观点:黄河沙细,土质松软,采用“吹沙”方案工程质量难以保证,而且造价高,工期至少要延长半年。

  结果,李新年力排众议,果断采用了机械运土回填的方案。此举不仅保证了工程质量,而且比预定工期提前8个月完成任务,节省经费数百万元。

  机场建设4年间,他没有休过一个双休日;在工地奔波穿梭的日日夜夜里,他坐的车跑破了11条轮胎

  为铺就现代化的战鹰跑道,李新年殚精竭虑,从规划到设计,从建筑材料的选用到绿化树木的栽种,从场道混凝土的浇筑到信号灯的安置,他都一样不落地过问、把关,惟恐出现半点疏忽。

  过去,我军机场跑道建设一直沿用传统的小板块结构,场道常常出现不均匀沉降现象;由于块与块之间缝隙多,飞机起降颠簸震动大,容易损伤飞机部件。在指挥部党委会上,李新年大胆提出:在新机场修建中进行场道“大板”试验。

  这是一个有风险的新工艺,国内机场建设还没有先例,试验遇到了前所未有的难题。时值炎热夏季,浇筑的混凝土水分蒸发快,新修的路面出现了裂纹。李新年寝食不安,一连在工地上盯了3天3夜,组织了300多组混凝土试件检测,终于解决了难题。有关专家认为,新机场道面“大板”新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使起降飞机因道面引发的机件断裂性故障降低了60%。

  这天凌晨两点,睡梦中的士官徐波被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惊醒。从部队开进机场建设工地那天起,小徐就一直给李新年开车。他知道,这么晚打来电话,准是指挥长又要上施工现场检查去。

  车子在灯火通明的脚手架旁停了下来,几个负责工程的干部跑了过来:“这么晚了您还不休息?有我们在现场盯着,就放心吧!”

  李新年说:“工地就是战场,大家都上来了,我怎能躺得住啊!”就是凭着这股认真劲,李新年深入一线工地一次又一次地“鸡蛋里面挑骨头”,发现解决了上百个质量问题,干出了全军一流工程。在上级组织的工程质量评比验收中,新机场质量排名第一,机场跑道中的20多个项目考评,优良率均达100%。

  据原机场建设指挥部党委副书记、政工处长刘铁灿介绍,从机场筹建到工程建设结束,李新年4年间没有休过一个双休日;在1000多个日日夜夜里,他在工地上来回行程13万多公里,先后跑破了11条轮胎。

  在机场验收完毕交付部队使用的第6天,他因过度劳累身体再也撑不住了,经检查被确诊为白血病晚期

  新机场建设的4年,是李新年身体透支的4年。他接手新机场建设不到一年,身体便开始每况愈下。

  2001年夏天,正值场道地基施工进入关键阶段,李新年出现持续高烧,随队军医刘东明几次劝他入院检查治疗,他都摇摇头说:“在这节骨眼上,我怎能住院呢?”他只在指挥部卫生所里挂了几天吊瓶,针头一拔,又风风火火地赶赴工地现场。

  随着时间的推移,病情愈发严重,李新年先是口腔大面积溃疡,牙床和嘴唇脓肿,吃不下东西;随后身体过敏,一遇到灰尘粉沫刺激,就浑身长满又痛又痒的红斑,但他始终坚持战斗在施工第一线。

  “老李啊,你这样拼下去,身体会吃不消的!”战友们心疼地劝他。

  “这副担子放到我肩上,说啥也要挑到底啊!”李新年回答得很坚定。

  为把好工程质量关,李新年除了天天上工地,还加班加点审查图纸。李新年视力不好,看图纸时间一长,就眼睛干涩、眼球发胀,他就端起茶杯,用热气熏熏眼睛。有一天凌晨3点多,李新年办公室的灯光还亮着,值班干部认为他忘记关了,推门一看,他正在埋头看图纸,从办公桌到椅子上,铺满了他用红、蓝笔圈圈点点的各种图纸。据战友们回忆,机场建设重点部位的4000多张图纸,全是李新年牺牲休息时间审查修改完成的。

  机场验收完毕交付部队使用不到一周,李新年的身体再也撑不住了,被迫躺倒在病床上。一检查,被确诊为白血病晚期。病榻上,他念念不忘的仍是新机场。为了完善新机场营区绿化方案,他争分夺秒地攻读绿化方面的书。看到瘦得不成人样的丈夫还在拼命地工作,妻子孟宪芬心疼地说:“求求你,先把工作放一放,好好休息行吗?”李新年紧紧握住妻子的手,动情地说:“人不可能活上两辈子,一辈子能干上一件像样的事,值!”

  2005年大年初五,再过3天就是李新年56周岁的生日,但他却带着对国防事业的依依不舍,带着对未竟工作的深深遗憾,永远地离开了人世。

  李新年走了。在凝聚了他生命的新机场上,新型战鹰在蓝天划出的美丽弧线,犹如李新年人生的轨迹一样壮美!

  (题图为崔文斌摄)

  短评

  生命因事业而永恒

  生命虽短暂,事业却永恒。李新年的感人事迹告诉我们,每个党员干部只有真正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牢记一个共产党员的使命和责任,才能在任何时候都把党和人民的事业放在第一位,尽心尽力干工作,为了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做好以军事斗争准备为龙头的各项工作,实现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目标,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这对各级领导干部的事业心、责任心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我们学习李新年,就是要像他那样,对党的事业无限忠诚,对国防现代化建设全力以赴。在挑战和困难面前,不叫苦,不退缩,知难而进,一往无前;在市场经济的各种诱惑面前,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在改革所带来的各种利益调整面前,以大局为重,不计得失,不计名利,乐于奉献,把全部精力和智慧投入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上。

  诗人臧克家曾经说过:“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李新年虽然走了,但他用生命铸就的丰碑将永恒。他的忘我,他的奉献,他的忠诚,将激励广大官兵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积极进取,奋发向上,为推动我军现代化建设作出应有贡献。(本报记者 谭洁 张金玉 刘明学 本报特约记者 郭凯)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