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海军后勤研究所研发成功不解体清洗技术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 23:53 解放军报

  陈贺迎 赖斌

  利用传统方法拆解、清洗保养一次汽车发动机,需1名修理工干3天,耗资上千元;采用“不解体”清洗技术,无需分解发动机,清洗保养一次只需40分钟,费用只有70元。

  在高原戈壁、边防海岛,汽车乃至所有装备的发动机清洗保养,长期以来是一个没有很好解决的难题。如今,由海军后勤技术装备研究所研制发明的一项不解体清洗技术,为解决各类发动机清洗保养难题带来了福音。该成果是应用机、电、液和微电脑控制等新技术,研制成功类似于一台小型自动洗衣机大小的发动机不解体清洗机,不用拆解发动机就可以对其燃烧和冷却两大系统同时进行清洗。这项对装备发动机清洗保养方式带来变革的新技术,已经被国家科技部列入国家重点科技成果推广计划,发动机不解体清洗机已作为通用装备逐步配发部队。

  1

  部队大部分机动车辆使用周期长,且工作条件差,车辆发动机冷却系统结垢、燃烧系统积炭严重,从而导致装备车辆功率下降、故障多。维修保养也只能靠人工拆解发动机进行清洗保养,每保养一台发动机,一个修理工需要干3天时间,不仅劳动强度大、保养费用高,有的质量还难以保证,直接影响机动车辆的使用寿命和部队的综合保障能力。特别是驻地偏远、技术力量薄弱的部队,装备发动机的清洗保养面临更多的问题。海军后勤技术装备研究所工程师夏勇在领导的支持下,找来汽车方面的专家张庆生高工和在电学、自动控制等方面有技术专长的工程师国雷霆、董慧等,组成了课题组开始攻关。

  2

  课题组在多方调研讨论的基础上拿出了总体设计方案,经过有关专家审查和多次改进,使方案日趋完善和成熟,并通过了军内外专家的审查。随后,课题进入研制样机阶段。针对在清洗燃烧系统时,发动机必须怠速运转,由此产生发动机高温使冷却系统清洗液的腐蚀性急剧增加、冷却系统一些机件可能出现“过洗”现象,经过反复试验和分析论证,他们在冷却清洗液循环系统中,加装了微电脑控制探测装置,随时检测清洗液中铁离子的浓度变化。同时,他们还在研制清洗液时运用了高温缓蚀技术,防止机件出现“过洗”;针对清洗燃烧系统使用的是直流电,而清洗冷却系统使用的是交流电,在一个狭小的空间内同时作业,弱电与强电极易产生电磁干扰的问题,他们采取三层隔离方法,把强电、弱电分开布置和隔离,把交、直流电器分装在两块电路板上,避免了电磁干扰的影响。

  经过艰苦攻关,第一轮样机顺利通过专家技术鉴定。专家一致认为,汽车发动机不解体清洗机,是国内首创的一种新型汽车维修保养设备,采用微电脑控制清洗全过程,操作简便、使用安全可靠,在1小时内就能同时完成发动机燃烧系统和冷却系统的清洗保养工作,可明显改善和提高汽车发动机的动力性,降低了油耗和尾气排放对环境的污染。

  3

  有人给这项新技术算了一笔账:过去,保养汽车要拆解发动机,清洗一次,需要一个修理工干3天时间,耗资上千元,采用“不解体”清洗技术,无需分解发动机,清洗一次汽车发动机只需40分钟,费用为70元。由于发动机不解体清洗机的巧妙设计,加上在短时间内就能完成发动机的清洗保养,迅速恢复汽车的动力性能,一投入试用就深受部队的欢迎。

  然而,课题组并没有满足于现状,为提高和完善清洗机的整体性能,研究所又投资进行技术改进。目前,清洗机已发展到第三代,不仅外型美观、整体性能有了大幅跃升,还将使用范围扩大到了坦克、装甲车辆、工程机械、固定式柴油发电机组等领域,取得了明显的军事和经济效益。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