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新加坡媒体指出陈水扁害怕大陆对台动武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31日 08:53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5月30日消息 台湾岛内的所谓“任务型国大”今天正式开议,新加坡《联合早报》今天发表台湾资深时事评论员胡忠信的评论文章。作者列出陈水扁“四大怕”:岛内怕“罢免”声浪,怕自己“准接班人”逼宫,岛外又怕美国施压,北京用武制“独”,面对岛内、北京、华府的三重压力,陈水扁动辄得咎,已无施展空间,陈水扁的未来等于是走入了死胡同。

  文中写道,台湾“立法院”通过“国大职权行使法”,提出“修宪”复议四分之三高门槛,又提出废票可计算在内。此例一开,只要有25张跑票,“修宪案”即可破功,大家白忙一场。有“圣坛教父”之称的林义雄公开呛声,扬言必须下修为二分之一门槛,否则将“罢免”陈水扁。

  林义雄的临门一脚,陈水扁立即政策急转弯,要求民进党团提出复议,由四分之三下修为二分之一门槛。然而,四分之三门槛是“立院”朝野党团协商产物,各党早有共识,何况国民党、民进党本来就瞩意“单一选区两票制”的“修宪”案,当然会约束党籍“国大”不准跑票,林义雄的呛声看来也没有实质意义。

  但是,陈水扁显然非常在乎林义雄的“罢免”威吓,要民进党违反朝野协商的诚信,无异使民进党进退失据,引来在野党的全面杯葛。果不其然,民进党的复议闯关失败,在野党空前团结,民进党被整得灰头土脸,“国大职权行使法”维持原案,民进党一夕之间换来在野党的全面反弹与未来政情的“没完没了”,民进党实在赔了夫人又折兵。

  以上波折显示大家都在演戏,戏码叫做“神仙、老虎、狗”,林义雄以“神仙”自居,右手握正义之剑,左手持鞭子,逼陈水扁就范,以宣泄长期以来的心情抑郁。陈水扁以老虎自许,要民进党“立委”进行一次既无任何意义又“损人不利己”的复议案。民进党“立委”形同训练师手下的导盲犬,一个命令,一个动作,任令陈水扁以行政权之手伸进“立法院”上下其手。民进党毫无理念,没有逻辑,失去价值观,无怪乎陈水扁的支持度降到30%以下,创下五年来之新低,就不用再怨天尤人了。

  陈水扁怕“罢免”两字

  “台联党荣誉党主席”李登辉与“民进党荣誉党主席”林义雄最近都先后说出“罢免”陈水扁,李、林是泛绿支持者的指标股,动见观瞻,哪怕是假动作,陈水扁也不敢掉以轻心。“总统”任期满一年,人民即有权利提出罢免连署,李、林两人均是“超级大国民”,登高一呼,泛绿选民也会跟进,泛蓝选民也见猎心喜,陈水扁怕死“罢免”两字。用重话解读,如此患得患失,不是宣告陈水扁提前跛鸭吗?

  陈水扁的第二怕是害怕北京对台用武,针对陈水扁进行“斩首”。由于内心的恐惧与慾望,陈水扁在连战、宋楚瑜访问大陆以后,也抛出“不排除8月前与胡锦涛会面”说法,甚至透露国际社会对两岸促谈的“压力”。陈水扁为何急于与胡“会面”,从许文龙再度在五二○以后获聘为“总统府”资政,就可窥其端倪。

  3月26日民进党、台联党进行“反反分裂法”大游行前夕,平地一声雷,许文龙发布“退休声明”,表态支持大陆的“反分裂国家法”,此举无异赏了民进党一记大耳光。依照民进党的处世逻辑,许文龙是典型的“背叛”、“卖台”行为。令人讶异的是,陈水扁不但没有提早解聘许文龙职务,甚至还予以续聘资政,唯一的理由当然就是:陈水扁对大陆进行“磕头”、“交心”与“表态”,惟恐被大陆对台进行“反台独战争”时被进行“斩首”。

  害怕美国施压

  更令人啧啧称奇的是,当陈水扁公开声称“制宪、正名是自欺欺人”以后,扬言辞去“总统府”资政、“国策”顾问的“独派”大老竟也在五二○以后又被续聘,这种“以退为进”、“血气既衰,戒之在得”的道德堕落,无异使“台独”运动彻底失去其精神基础。

  陈水扁的第三怕当然是美国。布什总统瞧不起陈水扁早已是尽人皆知;陈水扁的性格不稳,EQ极低,以及抗压性不够,更是台美关系最棘手之处。偏偏美国基于战略利益,必须“联台抗中”,陈水扁也就有了操作空间。陈水扁在“大选”期间“公投绑大选”,固然动员了泛绿民众,但也把台美互信荡到了谷底。

  侥幸连任的陈水扁,为了维持政权的稳定,再度唯美国马首是瞻,抱紧山姆大叔的大腿,成为唯一的外交指针。美国不断对台推销军售案,要陈水扁、连战、宋楚瑜就范,正是看准了台湾有求于美国的致命弱点。问题是,朝野协商经林义雄、陈水扁一搅局,军购案势必无法过关,内政、外交纠葛在一起,陈水扁的未来等于是走入了死胡同。

  已无施展空间

  面对岛内“独派”、北京、华府的三重压力,陈水扁动辄得咎,已无施展空间。比如陈水扁有意与宋楚瑜和解,立即引来李登辉的“罢免”声浪;如果陈水扁有意与大陆靠拢,势必又引来“独”派“罢免牌”的牵制,哪怕是“喊假的”,陈水扁也要当一回事,否则生米煮成熟饭,“独”派翻脸如翻书,再怎么危机控管也来不及了。

  如果“罢免”声浪出现,最高兴者莫过于吕秀莲、谢长廷、苏贞昌三位“准接班人”。陈水扁早日成跛鸭,三人的操作空间就会愈大,陈水扁的“第四怕”,当然就是害怕被上述三人“逼宫”了。(潇凝)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