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台军电脑模拟演习变政治工具 兵推过程曲折离奇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30日 11:30 世界新闻报

  声称台军舰英勇作战,迫使解放军无法登陆台湾

  台湾“国防部”日前举行记者会,公布了“汉光21号”演习计算机兵棋推演的结论。台“国防部联合作战演训中心”主任李晧在记者会上宣称,此次推演中,台军在战术战法上比过去更为精进,在战略指导上也颇为成功,不仅未如外传“4艘‘基德’级驱逐舰全部遭到击沉”,反而是取得了惊人的“战果”,“重创”了解放军海、空军部队,“歼灭”了解放
军大批作战飞机和40%的渡海船团,迫使解放军首批攻击部队必须返回基地整补,无法登陆台湾。

  兵推过程曲折离奇

  基德舰“击落”解放军战机

  这一“战果”惊人的兵推结论公布后,台湾朝野均大为震动,各大媒体更是高度聚焦,许多军事分析家纷纷发表评论,表达了各种看法。也许是知道这一推演结论太过令人难以置信,在记者会上,李晧破天荒地首次对外展示了台“国防部”高度机密的计算机兵推仿真状况图,借以说明台军取得惊人“战果”的曲折离奇的过程。

  据李晧透露,此次“汉光21号”演习兵棋推演模拟的时间是2006年的4月到5月之间,此时台海军向美国采购的4艘“基德”舰只到位2艘,因此推演也只纳入了2艘,在演习中的代号分别为K1801和K1802,都部署在台湾东北方向海域。2艘战舰中,K1802号扮演引诱解放军水面兵力的角色。

  依据台军兵推设想,解放军出动了近40架次苏-27、苏-30与“飞豹”等型号战机,对该舰发动了9批次远程反舰导弹饱和攻击。该舰指挥多艘舰艇的防空火力接战,总共取得击落导弹19枚、战机16架的“战果”。虽然该舰最终还是被一架苏-30战机从66海里外发射的一枚反舰导弹击沉,却成功掩护另一艘“基德”舰和其他一些舰艇脱离打击,获得“战力保存”。

  潜艇“挫败”解放军登陆

  在详细说明了“基德”舰的“英勇作战经过”后,李晧又说明了台军潜艇部队“挫败”解放军登陆意图的推演过程,其“精彩”程度与“基德”舰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李皓表示,这次推演虽然并未纳入台海军希望获得的8艘潜艇,不过台海军现役的4艘潜艇全数出动,采取“北三南一”的方式进行防卫作战。

  李皓称,根据兵棋推演,解放军派出7艘坦克登陆舰在离台湾25到40海里的海域完成集结,准备发起登陆作战。而台军1艘“剑龙”级潜艇于此时钻进解放军登陆船团下方海域,将7艘登陆舰全部击沉,并在随后配合其他力量重创解放军登陆船团兵力达40%,迫使其放弃登陆企图。

  条件设置近乎童话 兵推可信度令人怀疑

  尽管台“国防部”为了证明兵棋推演的真实性煞费苦心,甚至不惜出示了仿真状况图,但只要对此次兵棋推演的过程和条件设置稍加分析就会发现,其中天真的想像和不切实际的内容比比皆是,整个推演近乎一部童话故事,其可信度着实令人怀疑。

  根据兵推,在对K1802号“基德”舰的攻击中,解放军出动了40架战机,进行了9波次饱和导弹攻击,却只发射了区区19枚导弹。

  台湾“基德”舰装备的防空武器系统拦截率究竟有多高,K1802号舰居然在9次导弹饱和攻击中全部取得了100%的防空拦截成功率,而且还在击落全部导弹的同时,击落了16架战机。

  解放军大批登陆舰队在距离台湾25到40海里的海域集结时,居然不派出反潜警戒力量,让一艘潜艇轻易潜入舰队下方。

  要么就是在同一时间被击沉,要么就是解放军登陆舰队的指挥员居然在发现有舰只遭到潜艇攻击的情况下拒不采取措施,直到舰队中所有的坦克登陆舰都被击沉。

  一艘潜艇在敌方大批战舰的包围下,有时间、有机会连发7枚鱼雷,击沉7艘大型战舰(100%成功率)。这已经不能用“奇迹”来形容了。

  对于这样的兵推过程和结论,不要说专业军事人员,就连一些普通台湾民众也表示了质疑。在一个台湾军事网站上,一位台湾网民讽刺说,如果台军的战舰和潜艇真有如此本事,那不如再多买两三艘军舰,“反攻大陆”算了。

  兵棋推演变成政治工具

  “汉光”系列演习是目前台湾军队层次最高、规模最大、情况设置最复杂、参演兵力最多的年度例行性战略演习。从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台军在“汉光”演习中增加了“兵棋推演”阶段,把计算机仿真兵棋推演引入到演习之中,以强化台军各个系统的应变防卫能力。

  不过,就像所有台军重要项目一样,这一所谓“完全模拟真实环境”的仿真兵棋推演也只不过是台湾当局一些人的政治工具而已,其过程和结论被任意操控,并无任何实际意义。

  今年台军的“汉光21号”军演是在连战、宋楚瑜接连访问大陆这样一个大的氛围下进行的。据海外媒体的最新消息,台国民党主席连战在抵达南京后,除了事先安排好的活动之外,也积极与大陆方面就一些热点问题进行细节磋商。面对政敌连战近期咄咄逼人的气势,陈水扁当局无疑希望借“汉光21号”军演中的兵棋推演“大获全胜”给他的支持者注入一针强心剂,试图以此来证明,他所领导的台湾当局是有实力的,也是有前途的。

  除此以外,台当局操纵此次兵推“大获全胜”,还有另一个重要的目的——台美巨额军购案。为了强调购买美国先进武器的紧迫性和实用性,台湾军方在此次兵推中大大突出了“基德”舰、潜艇等武器装备的重要性,试图向台湾民众传达这样一个信息,那就是只有购买美国先进的武器,才能保证在与解放军的对抗中不吃败仗。

  而美国国防部的前中国军事问题专家石明凯在谈论台军此次兵推结论时更是毫不讳言地指出,台湾需要大量投资增强军力,否则在台海发生战事的时候根本无法支撑到美国援军到来之时。如果这样的话,美军就没有参与台海争端的必要,台湾当局也会失去最终的靠山。《世界新闻报》特约军事观察员 施 为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